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臺灣唯一的活火山-大屯火山群


文章來源: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鄭宇軒

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位於臺北近郊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於1985年,是臺灣第三座國家公園,成立目的是為了保存台灣獨有的火山地質景觀-大屯火山群,臺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雖然各地都有零星的火山地形,但是目前僅發現大屯火山群尚有火山活動紀錄,它不僅是臺灣面積最龐大的火山群,也可能是臺灣本島內唯一的活火山。

大屯火山會不會爆發?

大屯火山群由二十多個火山組合而成,其中包括七星山、大屯山、竹子山、磺嘴山、面天山、向天、大尖後山和紗帽山等等,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調查顯示,大屯火山的地質年齡還非常新年輕,火山活動活躍,國家公園內隨處可見噴氣孔、溫泉、地熱景觀,火山現象最活耀的地方就在小油坑。為此國人曾經擔心大屯火山會再度噴發。

例如,今年2月臺北發生4級地震,震央在鄰近火山區的士林,引發國人擔憂,為此氣象局解釋這是正常的岩漿冷卻現象,如果一天內出現超過200次規模1以上的地震,才是火山噴發的前兆。雖然大油坑地底下有岩漿庫,但是有岩漿活動,並不表示會馬上噴發,這需要透過長期的監測才能預測,以目前監測數據顯示並無任何噴發的跡象。所以可以請國人安心。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爭取申列世界遺產

陽明山具有獨特的火山地質景觀:錐狀火山、鐘狀火山、火山口、爆裂口、火口湖、堰塞湖、斷層等等,也因為地底還有岩漿活動,底層的熱水及硫氣,冒出地表之後形成溫泉及噴氣孔等地形,這些形成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多元地形。

除了地形,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植被狀態,同時受到火山、硫氣和東北季風的影響,呈現特殊的風貌,擁有地熱區植物、水生植物、草原景觀及中海拔森林,維管束植物多達1300種,其中包括台灣水韭、大屯杜鵑、中原杜鵑、鐘萼木、臺灣島槐、八角蓮及四照花等稀有植物,還有每年春季讓遊客趨之若鶩的海芋、金毛杜鵑等等,這些植物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努力維護之下,繼續欣欣向榮的生長。

綜合以上特色,大屯火山群不僅具有豐富且珍貴的地景、生態資源,在規劃與管理上,也具有生物多樣性及永續發展等價值,已經符合世界自然遺產的認定標準三項,因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極力爭取申列世界遺產,在政府與民眾同心協力之下,一同保存陽明山獨特的自然景色。

小油坑之美 (葉世賢攝)
小油坑之美 (葉世賢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蔡朝銘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蔡朝銘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