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說家鄉的故事 國家公園小小解說員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在國家公園內,他們的身影雖嬌小又稚氣,但一到上場解說的時間,各個都展現出大將之風,毫不怯場,他們就是國家公園所培訓的「小小解說員」!這群來自小學4到6年級的小小解說員,經由培訓後,為國家公園內的遊客中心提供解說及諮詢服務,詳細的解說更不輸成人志工解說員。

小小解說員活動的誕生,起先來自於太魯閣國家公園,而後有許多國家公園也跟進,一同為國家公園培育出優秀、專業的解說人才,更讓孩童以自發性的學習,體悟大自然與保育環境資源的精神。小小解說員活動已走過許多年頭,但每位小小解說員的熱情依然不減,今年度台江國家公園與墾丁國家公園又推出哪些小小解說員活動呢?

濕地保育推手 台江小小解說員

作為臺灣首座且唯一的濕地型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在深化濕地教育及推廣濕地保護意識上不餘遺力,並從101年8月開始召募台江濕地種子學校的學童,舉行小小解說員培訓,迄今已培訓出3期的小小解說員。

參與再訓課程的學員們
參與再訓課程的學員們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今年度的小小解說員再訓課程於暑假8月結束,以迎接候鳥季的到來。在8月14日的上午,小小解說員們來到潮間帶,個個捲起褲管、彎下腰認識潮間帶的生物與環境,同時了解海洋廢棄物所帶來的問題。午後時分則來到世界咖啡館展開三大主題的座談,分別為擔任小小解說員的「成長、收穫與感動」、「面臨的困境」與「未來的期許」,引領小小解說員們主動發表意見、參與討論,現場氣氛熱絡,最後訓練課程在歡笑與不捨中圓滿結束。

接著,從10月起到隔年3月的黑面琵鷺候鳥季期間,就是這些小小解說員上場的重頭戲!在迎接黑面琵鷺到來的「再‧見黑琵」活動上,小小解說員透過圖片、手偶解說及有趣問答,讓參與者以輕鬆、趣味的方式,更深入瞭解黑面琵鷺的遷徙、特徵與習性等小知識,活動當天也對第3期小小解說員進行授證儀式。此外,在10月至12月每月不定期的周末,皆有機會看見台江小小解說員認真與生動的解說身影,到時可別忘了給予這群小小解說員掌聲與鼓勵。

第3期小小解說員授證
第3期小小解說員由張維銓處長親自授證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小小解說員在黑面琵鷺賞鳥亭認真與生動的解說身影
台江小小解說員在黑面琵鷺賞鳥亭認真與生動的解說身影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人文與生態體驗 墾丁小小解說員

墾丁國家公園近來長期以來皆致力於與當地學校推行「生態學校」,依各校所擁有的資源發展食農教育、生物保育、潮間帶生態資源等主題特色,結合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理念,培育莘莘學子為保育生態的種苗,並能向家人及遊客分享自然保育觀念,共同推動國家公園的永續經營。

其中,小小解說員在遊客中心的解說導覽,歷年來皆廣受好評,小小解說員們以自己的口吻及視角,為來到墾丁國家公園遊憩的旅客,介紹他們所熟知的家鄉,帶領旅客認識這片四季如春又具豐富地景的土地!

今年度墾丁小小解說員的培訓課程為期4天,每天皆有豐富有趣的課程體驗迎接著小小解說員們,從墾丁國家公園的人文歷史到自然環境保育,讓小小解說員們以全方位的視角認識墾丁國家公園。今年度更新增「農事體驗」的培訓課程,學員們來到有機農場,光著腳丫踩踏著濕潤的泥土,親自下田「搓草(so草)」(臺語),體驗健康的土地對於生物的滋潤。並且在學校的支持以及學員的分享之下,食農教育的推廣亦能讓學童從生活中珍惜食物資源。

農事體驗─拔雜草
農事體驗─拔雜草(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一系列的課程結束後,接下來就是小小解說員小試身手的時間。透過小小解說員的介紹,遊客們認識鵝鑾鼻燈塔的建造過程、經歷戰爭後的易手、直到現今扮演的角色。同樣地,小小解說員在遊客中心資源展示館為遊客分別介紹墾丁國家公園的四大主題:山海墾丁、歷史墾丁、生態墾丁及保育墾丁,引領遊客認識恆春半島的故事。

墾丁小小解說員介紹身後鵝鑾鼻燈塔的建造故事
墾丁小小解說員介紹身後鵝鑾鼻燈塔的建造故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墾丁小小解說員於遊客中心展示館導覽
墾丁小小解說員於遊客中心展示館導覽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這些小小解說員們專業、清晰有條理的解說服務,不僅能為遊客帶來豐富的知識和人文故事,讓大人們有所收穫,同時也能讓前來的孩童產生崇拜及學習的心,適合家長帶著家中孩童一同參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