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山林間的獨行俠─臺灣黑熊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臺灣島上,有一群臺灣唯一的原生熊類,也是臺灣山林最大型的哺乳動物,牠們就是「臺灣黑熊」。

臺灣黑熊屬於亞洲黑熊的一支,牠們的體型壯碩,站立時肩高約在70公分左右,尾短,全身有著黑色密毛,胸前則有白色V字形毛為主要特徵,鼻吻部長形似於狗,因此又被稱為「狗熊」。

臺灣黑熊主要生活在上達海拔3,500公尺,下達2,000公尺,甚至1,500公尺處的原始山林間活動,依季節而有變動。當中,玉山國家公園內的大分地區正是黑熊聚集數量最多的區域。

山林間的獨行俠─台灣黑熊
山林間最大的哺乳類動物─臺灣黑熊(臺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守護臺灣黑熊 玉山保育20年

由於玉山國家公園內具有豐富多樣且完整的原始山林,多元的植被與地形成為孕育豐富生命的寶庫。不僅具有足夠的區域提供活動範圍廣大的臺灣黑熊棲息,此區域內的優勢植物亦成為臺灣黑熊的主要食物。據臺灣黑熊保育協會資料顯示,臺灣黑熊出沒的最高海拔紀錄即於3,700公尺處玉山國家公園圓峰附近,最低的出沒海拔則於270公尺處玉山國家公園東南方外側兩公里,拉庫拉庫溪鹿鳴橋下。

台灣黑熊覓食
臺灣黑熊覓食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然而,近年來臺灣黑熊面臨自然環境的過度開發,以及人為活動的干擾,當中亦包含缺乏足夠的黑熊保育宣導,在在使得臺灣黑熊的生存面臨危機,數量銳減,而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稱玉管處)長久以來皆持續關注臺灣黑熊的保育,不論是1996年所成立的臺灣黑熊保育推動小組、1998年於大分區域與黃美秀博士合作的黑熊野外繫放追蹤調查,以瞭解黑熊的生態習性,到今(2016)年所舉辦的教育推廣講座與戶外體驗營活動等,期望讓民眾在瞭解黑熊的生態習性以外,還能學習人與熊之間的共存之道,兩者和諧共處。

玉山育熊 貫徹黑熊保育

臺灣黑熊位於食物鏈最頂層消費者的角色,扮演重要的作用,黑熊的存續會影響整體生態系的平衡,因此,臺灣黑熊的保育工作更是牽動著整片山林的保育。

為此,玉管處委託專業攝影團隊,製作出「臺灣黑熊保育宣導影片-玉山育熊」。影片長約6分鐘,以黑熊棲息地、生態習性及人熊相處之道為主軸,傳達臺灣黑熊保育意識的覺察及正確觀念,同時亦能透過影片讓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的工作能與國際接軌,實踐國家公園保育的核心價值。

「玉山育熊」影片連結

玉山育熊
玉山育熊 (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呼籲民眾登山時盡量結伴同行,並攜帶哨子或鈴鐺,所發出的聲響可防止黑熊靠近。並且將食物及廚餘帶下山,避免黑熊對人類產生和食物的連結,減少人類與黑熊發生衝突的可能。若在健行登山時,與黑熊有個不期而遇,玉管處也呼籲,在黑熊仍未察覺到前,儘速且安靜地離開現場;若被黑熊發現且追趕,千萬不可驚慌而尖叫,亦須快步遠離黑熊;若是黑熊發現您後,隨即自動離去,不僅可大大的鬆一口氣,更可當作一輩子與臺灣黑熊的驚喜回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