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臺中都會公園—種子日晷、賞月廊道、觀星廣場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

體驗陽光與時間變化--種子日晷

每當想起臺中都會公園,腦中會浮現怎樣的場景呢? 想必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狀若飛彈外型的「種子日晷」。臺中都會公園中央地標「種子日晷」乃由楊柏林先生設計,以青銅為素材,藉種子發芽意象創作的立體雕塑品「種子日晷」。

種子日晷分成二個部分:一部分是地面上立體的青銅雕塑,另一部分是廣場地表的石刻痕與石墩。每天經由不同的日照角度(光源)照射上方晷針,進而產生影子長度與方位的變化,傳達一年四季與每日晨昏的時間觀,這就是種子日晷實用的觀察功能。歡迎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4時左右有陽光的時刻,到廣場親自體驗時間的具體變化。

 種子日晷
種子日晷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白日乘涼夜晚賞月—賞月廊道

宛若新月造型,左右間隔各半、擁有兩段式特殊造景的就是「賞月廊道」,,西側為弧形走廊,是夏季遮光避暑、冬季躲避寒風的好地點。牆面設計搭配維妙維肖的昆蟲浮雕模型以及昆蟲標示牌面,亦是孩子們認識昆蟲特徵的最佳場所。

觀月廊道後方是一片廣闊草坪,時常有大小朋友一同放風箏、玩飛盤、野餐等,屬於適合親子遊憩的好場所。

賞月廊道
賞月廊道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嵌在地面的立體星空—觀星廣場

遠看是一個浮凸出地面的超大型星座盤,近看盤面上則以隱藏在玻璃星點底下的燈光,閃耀著臺中地區可以看得到的各個星座,夜間照明後更彷彿夜空中的繁星點點。星座盤周圍欄杆有解說面板介紹黃道十二宮之外,也有一些重要天體或天象的簡介說明。

除了在地面的星座盤之外,走道旁也有一個具有實用功能的直立式大型星座盤。只要轉動中間的圓盤按照當時的時間和日期對好,中間橢圓形透明區域中即會顯示當下時刻出現在天空中的實際星座。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現場實際體驗看看。

觀星廣場
觀星廣場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