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見原鄉--泰雅族部落文化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雪見地區--象鼻村景觀
雪見地區--象鼻村景觀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見地區位屬苗栗縣泰安鄉,範圍包括雪霸國家公園西北側的雪見遊憩區及鄰近泰雅族部落。雪見遊憩區海拔高度約在600到2600公尺之間,終年雨量豐沛、雲霧飄渺,宛如仙境一般。早期的泰雅族人稱此地為Buan Para,意思就是「等待狩獵的地方」。

境內頗負盛名的「北坑溪古道」原為眺望聖稜線的絕佳路段。冬季清晰可見雪山稜線的皚皚白雪覆蓋山頭,「雪見」因此得名。﹝註:因2004年艾利風災之故,多處坍方,北坑溪古道目前已公告全線封閉﹞

雪見地區的原住民文化主要為泰雅族之北勢群,歷經多次遷移後,現今分布在大安溪兩側,分別是天狗、梅園、大安、永安、象鼻、士林、中間及蘇魯等8個部落,分屬梅園、象鼻及士林3個行政村。泰安鄉沿著北坑山、盡尾山及司馬限山分隔成前山及後山,當地人習慣將位在後山的3個村合稱為「南三村」,是雪見遊憩區的入口之一。

雪見遊憩區鄰近泰雅部落早年的主要生活方式為農耕及狩獵。日治時期,日本人教導種植水稻;光復後,開始種植果樹,梅園就是因盛產梅子而得名。但隨著梅子價格下跌,當地居民20多前改種高經濟作物甜柿,如今已成南三村最重要的農產品之一。每年10月至隔年1月,乃甜柿盛產季節,遊客到此可品嚐美味又高品質的「雪見甜柿」。

桂竹亦是當地另一項重要的農產品,竹子生長快速,舉凡蓋房子、編籃子的材料皆可用竹,部落裡的老人家普遍還有一手竹子編織的好技藝。而竹筍則加工為食材,每年為地方帶來穩定的收入。

目前部落裡尚有許多竹架高腳屋,原為泰雅族傳統的望樓,早期是一種防禦建築,夜間由部落青年輪流擔任警戒安全的任務。望樓主要以木頭支撐,再以竹子搭建地面、牆壁和屋頂,3面開窗,以便眺望之便。由於整體架高約3、4公尺,視野良好,經常成為部落青年的聚會之處。

泰雅部落尚存許多早期是防禦建築的竹架高腳屋
泰雅部落尚存許多早期是防禦建築
的竹架高腳屋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除此之外,士林村則種植許多蔬果,每逢假日,當地居民會將鮮摘蔬果帶到士林壩橋頭的空地販售。象鼻部落的泰雅染織文化園區亦從種植苧麻,紡線、染色開始,一體承襲了傳統的染織工法,將美麗的圖紋呈現在各種服飾、用品上面。遊客亦可事先預約,來場道地的部落染織體驗DIY,帶回自創獨一無二的小禮品紀念。

泰雅族最擅長編織 遊客可預約體驗部落織染DIY
泰雅族最擅長編織,
遊客可預約體驗部落織染 DIY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為推廣部落觀光產業,苗栗縣政府於101年起輔導司馬限部落及麻必浩部落成立部落市集,定期展售當地農特產品、原味料理及手工藝品,營運時間為每星期六、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兩處市集分別位於由大湖及卓蘭前往雪見遊憩區途中,提供遊客認識原住民文化以及體驗部落生活的據點。

更多雪見生態旅遊,請參考雪霸國家公園網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