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心戰歷史重現--馬山播音站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馬山播音站
馬山播音站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提供)

馬山位於金門最北端,為金門最靠近大陸島嶼的前線基地,距大陸角嶼約2,300公尺,是前線中的前線。「馬山播音站」自1954年開始實施心戰喊話,早期內容多以威脅、恐嚇、利誘,或以強力勸服等。而播音員多為女性,其規範、作息均同於軍職。

馬山播音站自1990年代停止播音後,因隸屬軍方管制範圍未對外開放。近年因軍方國防事務改革移交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撥交後紛紛透過空間美化設計進行施作,重新賦予營區嶄新生命力,以達到軍事史蹟活化再利用的目的。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活化園區戰役史蹟,2017年1月17日重新開放馬山播音站,展示內容除了呈現1970年代當時播音站任務之外,也展示當時女播音員在此的生活情境,讓馬山觀測所與馬山播音站完整呈現,歡迎民眾親自參訪及感受這段心戰歷史過程的重現。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