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遼闊的高山草原--塔塔加遊憩區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塔塔加 ( Tataka ) 屬於鄒族語言,意即寬闊的草原。塔塔加遊憩區位於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園區,海拔高度約 2,600 公尺,平時溫度較低,炎夏時節前往頗有避暑效果,亦是體驗玉山國家公園高山景緻的最佳地點。

在塔塔加遊憩區向東可眺望玉山主、連峰的高山景觀,往西隔著神木溪與祝山、塔山阿里山山脈相望。清晨、傍晚在山壑間常有雲海、山嵐飄逸如仙境。秋冬時分的臺灣紅榨槭開始變紅,楓紅景致在一片翠綠蒼林中,更顯得清麗絢爛。

塔塔加遊憩區是體驗玉山國家公園 高山景緻的最佳地點
塔塔加遊憩區是體驗玉山國家公園
高山景緻的最佳地點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塔塔加遊客中心是遊憩區內規劃良好的中繼站,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週末假日在此不定時舉行各項精彩的環境教育活動及解說服務。遊客在塔塔加遊客中心瀏覽簡介並觀賞影片後,可利用 0.9 公里的自導式步道步行到上東埔停車場。路途中可見雄壯的阿里山山脈,以及平地不易見到的中高海拔植物群相,運氣夠好的話,還可以偶遇害羞的野生動物喔!

塔塔加遊客中心是規劃良好的中繼站
塔塔加遊客中心是規劃良好的中繼站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石山是塔塔加遊憩區另一熱門地點,它曾有臺灣海拔最高的火車站,雖然鐵軌已經消失無蹤。在日治時期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完工通車後,為持續往塔塔加地區擴大伐木範圍,陸續興建支線,形成綿密的森林鐵路網絡。石山火車站就是當時的新高口(自忠)至東埔山的哆哆加線上的加水站。

隨著伐木作業沒入歷史,鐵道部分路基改為興建新中橫公路,已轉型成一個休憩賞景的好地方。此處常常出沒臺灣獼猴群,可以觀察野生動物的生態習性,請大家保持距離靜靜觀賞就好,切勿餵食野生動物喔!

石山地區可觀賞到臺灣獼猴的蹤跡
石山地區可觀賞到臺灣獼猴的蹤跡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