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三代同遊國家公園 『墾丁仲夏夜未眠-蟹謝好孕』陸蟹生態之旅 (同場加映: 2018擁抱新世代的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繪本創作與應用國際研討會)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夏日沁涼晚夜,棋盤腳花精神抖擻迎風綻放,一群整裝待發的娘子軍,正準備從三面環海的墾丁國家公園海岸林出發,快速地前往海岸將她們孵化的幼蟲寶寶們釋放到海洋中。每種陸蟹釋幼方式皆不盡相同,當地常見的奧氏後相手蟹會從陡峭珊瑚岩一躍而下,藉由游泳抖動四肢的方式釋放寶寶。

為讓民眾更加瞭解陸蟹生態,進而瞭解現階段陸蟹遭遇的難題,同時傳遞生態保育觀念及體驗港口社區特殊風情,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特別舉辦三代同遊國家公園 「墾丁仲夏夜未眠-蟹謝好孕」活動,活動日期分別為7月28日(星期六)、8月26日(星期日)晚間18:00-21:00,邀請親子家庭一同步入港口社區體驗陸蟹生態之旅。

品嘗港口茶 藉由環境教育及遊戲認識陸蟹生態

「來來來…先品嘗道地港口茶的滋味!」先行報到的親子家庭成員,入座時會捧著一杯「葉面厚、水份少」還帶點白色鹽霧的港口茶,輕抿入喉嚐到的是墾丁獨特的海洋風味,同時細細咀嚼以港口茶、南瓜為食材製作的饅頭切塊,透過美食引導認識在地社區特色。此刻,墾管處於港口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的三代同遊國家公園陸蟹生態之旅,便在此起彼落的招呼聲中熱鬧開場了。

由墾管處解說志工組成的陸蟹小組團隊,事先準備了精采簡報及體驗遊戲,讓大小朋友到戶外近距離觀察陸蟹前,先認識陸蟹相關的生態特色。根據研究調查,墾丁地區有30餘種陸蟹,以香蕉灣保護區及滿州鄉港口溪出海口一帶最多,每年7月起盛夏雨季來臨的期間則是母蟹過馬路到海邊產卵的季節。

了解過棲息在海岸林生態底層,多以夜間活動為主的陸蟹食衣住行後,便開始體驗神奇的產卵之旅了! 大小朋友穿戴志工們手工製作的陸蟹裝,一個個將自己所載負的彩色卵球,同樣透過身體抖動方式落下,比賽看誰抖落得最多,輕鬆愉快的度過了室內講習時光。

三代同堂一起參與活動, 一同認識陸蟹生態格外有意義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三代同堂一起參與活動,
一同認識陸蟹生態格外有意義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環境教育遊戲利用手製陸蟹抱卵裝置, 讓大小朋友一起體驗陸蟹釋幼之旅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環境教育遊戲利用手製陸蟹抱卵裝置,
讓大小朋友一起體驗陸蟹釋幼之旅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室內講習的機會, 共同認識陸蟹生態及相關的護蟹釋卵政策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室內講習的機會,
共同認識陸蟹生態及相關的護蟹釋卵政策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月光海岸下觀察生態 聽社區居民講在地故事

緊接著協力上場的港口社區居民化身導覽解說員,帶領一行人前往港口溪出海口附近探訪。除了實際觀察各種陸蟹以外,還可沿途尋覓其他動物蹤跡,例如恆春有名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便是白日躲在林投樹的葉鞘裡,夜晚行動的保育類昆蟲。偶爾抬起頭,還可望見烏頭翁熟睡枝頭,儘管被數十雙眼睛熱情注視,依然深陷夢鄉的有趣場景;或者在轉角遇見當地居民為寄居蟹準備的換屋天堂,幸運地撇見幾個小傢伙往身上試套合適的貝殼呢。

夜行馬路邊,呼吸著新鮮帶鹹味的海岸空氣,若巧遇月圓時分,則可一邊欣賞碩大圓滿月亮高掛海上的景象,為旅途增添難忘回憶。而一旁看似尋常的吊橋或石墩,在居民解說員心中則具有不一樣的份量,信手捻來講述一段童年過往,描繪人與人相遇相處的故事,逗得眾人樂不可支,一起隨著幽默言語進入港口村純樸安適的光陰隧道裡。

港口社區居民化身導覽解說員, 帶領大家實地觀察陸蟹蹤跡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港口社區居民化身導覽解說員,
帶領大家實地觀察陸蟹蹤跡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當地常見的陸蟹--中型仿相手蟹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當地常見的陸蟹--中型仿相手蟹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臺灣特有種--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臺灣特有種--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近年來墾管處持續不懈用心輔導及推廣社區生態旅遊,逐漸讓各社區居民翻轉傳統觀念,轉化為愛護生態環境的保育尖兵。墾管處誠摯建議您未來若造訪恆春半島,不妨透過行動支持及實際體驗每個社區的生態旅遊方案,除了能保證獲得豐富難忘的假期時光外,亦能協助讓生態與生計平衡共榮的理想一步步實踐成真。

同場加映:2018 擁抱新世代的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繪本創作與應用國際研討會

為強化國家公園系統與國際間環境教育及繪本創作與應用的經驗交流,內政部營建署特別聘請日本專家原賀いずみ 老師、小亀いづる 老師、國內繪本作家莊詠婷及旅日環境教育工作者吳立涵,於 9 月 1 5日 (星期六) 舉辦「2018 擁抱新世代的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繪本創作與應用國際研討會」,並進行教學與創作案例的專題演講。

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王東永致詞表示,內政部營建署自103年起規劃編撰並與插畫名家合作,將國家公園生態資源轉化為優美的圖文繪本。如今各國家公園已累計出版20餘本繪本,未來將持續朝向建構國家公園兒童繪本系列努力,向下深植國家公園保育理念。

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王東永致詞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王東永致詞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活動當天上午,原賀いずみ老師上臺講述日本紙芝居的歷史演變,紙芝居是利用攜帶式木箱與圖畫紙作為靈活變化的行動劇場。老師親自帶來30幾套的紙芝居作品,現場演繹運用各種表演道具,如利用生物模型,或以紙中間挖洞來吸引觀眾猜測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演講最後,原賀いずみ老師示範利用布藝劇場的自然解說手法,邀請來賓上臺穿著布製道具互動,以鳥嘴長短與覓食方式之間的關聯,延伸至愛護大自然環境的宗旨。

原賀いずみ老師(右一)及助手(右二) 示範紙芝居的表演方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原賀いずみ老師(右一)及助手(右二)
示範紙芝居的表演方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原賀いずみ老師(左一)邀請來賓上臺穿戴道具參與布藝劇場的演繹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原賀いずみ老師(左一)邀請來賓上臺
穿戴道具參與布藝劇場的演繹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小亀いづる老師則分享了製作自然繪本的要素條件,是需用心感受大自然的變化。老師強調並非為了製作繪本而親近大自然,而是走入戶外環境後自然孕育出了繪本,她鼓勵大家選定地點進行長時間的觀察,並以手繪方式記錄。小亀いづる老師以自身擔任孩童課後指導員為例,讓孩子找尋種子並繪製下來,從而了解植物的全部樣貌,一邊盡情生活在大自然中,一邊仔細觀察大自然生態,便是達到了製作自然繪本目的之一了。

小亀いづる老師(右一)分享以觀察自然來孕育繪本誕生的方法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小亀いづる老師(右一)分享以觀察自然
來孕育繪本誕生的方法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小亀いづる老師分享自己一周2次函館山的自然觀察筆記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小亀いづる老師分享自己一周2次
函館山的自然觀察筆記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下午場則由國內繪本作家莊詠婷逐頁介紹作品《野溪怎麼了?》以野生動物視角為主軸,提醒人們若不斷整治野溪所產生的後果。旅日環境工作者吳立涵則帶來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豐富有趣的案例介紹,包括敦親睦鄰,培養出如同社區7-11般相互幫忙的好交情,以及鼓勵孩子發想探索環境的各種方式,皆為在場來賓提供不少創意發想素材。

最後由陽明山國家公園志工夥伴演出了《小油坑探險記》繪本說演劇場,解說志工廖滿英則闡述了雪霸國家公園在繪本說演訓練上的課程實例。國家公園組組長張維銓細數了各國家公園從幼小扎根的認識國家公園活動,而海洋國家公園解說課課長黃淑菁及台江國家公園解說課林文敏亦各自分享管理處在推動繪本規劃上的努力和成果。經過一天中日雙方精彩的繪本經驗交流及綜合會談,活動圓滿結束。

陽明山國家公園志工夥伴上臺表演 《小油坑探險記》繪本說演劇場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陽明山國家公園志工夥伴上臺表演
《小油坑探險記》繪本說演劇場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專題演講後的綜合座談,由右而左分別為: 台管處解說課課長林文敏、海管處解說課課長黃淑菁、繪本作家莊詠婷、國家公園組組長張維銓、臺北市立大學副教授劉思岑、原賀いずみ老師、旅日環境工作者吳立涵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專題演講後的綜合座談,由右而左分別為:
台管處解說課課長林文敏、海管處解說課課長黃淑菁、
繪本作家莊詠婷、國家公園組組長張維銓、
臺北市立大學副教授劉思岑、原賀いずみ老師、
旅日環境工作者吳立涵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