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將戶外景觀導入室內導覽--雪見遊憩區遊客中心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雪見遊客中心外觀
雪見遊客中心外觀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見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深山,俯視大安溪,是雪霸國家公園繼武陵、觀霧之後,第3座倘佯在雪山山脈間的遊憩區。隨著時間進程及資訊科技浪潮,雪見遊客中心於2018年全面更新及開放,將戶外景觀導入室內,將高空生態拉近眼前,也將人和自然、過去現在與未來縮時呈現。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針對雪見遊客中心內部較小之空間單元,以突破空間概念設計,結合3D彩繪及AR擴增實境手法,融入現地特色及生態與人文教育重點,創造一個身歷其境的場景。讓遊客中心的服務機能與展示情境結合,提供趣味、前衛的展現手法,相較於傳統式遊客中心規劃模式,是更具別出心裁且令人耳目一新的想像空間。

雪見遊客中心以趣味、前衛的展現手法,提供民眾耳目一新的遊覽感受
雪見遊客中心以趣味、前衛的展現手法,
提供民眾耳目一新的遊覽感受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提供)

特別是在戶外廣場的設計中融入原住民元素,廣場中央圓圈為泰雅祖靈之眼的圖騰,代表祖靈的國度,以祖靈之眼為中心出發向外延伸,螺旋形狀代表人生的歷程,引導進入遊客中心展館內。

而展館動線發展左側為原住民文化展示區,代表在聚落中的成長與生活;再往前至生態展示區,意味生命與自然的共融共生;動線進入販賣區,代表生活的食衣住行並在老年時能得到閒適的生活;生命週期進入尾聲,由休憩平臺無障礙坡道(彩虹橋之意象)下行,最終再回歸廣場中央祖靈的國度。參訪動線一如生命週期的一個循環。

雪見遊客中心戶外廣場中央圓圈 為泰雅祖靈之眼的圖騰,代表祖靈的國度
雪見遊客中心戶外廣場中央圓圈
為泰雅祖靈之眼的圖騰,代表祖靈的國度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提醒,進入雪見地區需辦理入山證,並需詳細載明欲前往地點。從大湖方向進入者,可於大湖分局或中興檢查哨辨理;從卓蘭、東勢方向進入者,可於象鼻派出所、大安派出所或梅園派出所辦理。攜帶身分證,隨到隨辦。

雪見地區並無提供餐飲與住宿設施,請事先向鄰近部落民宿預訂餐飲或住宿,而山區氣候多變,林道路況不佳,請遊客審慎規劃旅遊行程,並於日落前離開以維安全。當地亦無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位於大湖,距離約35公里;卓蘭方向最近的加油站約45公里。遊客行前須留意行車油量是否足夠。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