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野生鳥類的秘密基地--四草濕地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四草濕地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四草濕地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四草濕地為國際級濕地,位於曾文溪、鹿耳門溪、鹽水溪與嘉南大排匯流處之間,省道台17線西南側,被臺南科技工業區分隔成3處。其中A1區為高蹺鴴繁殖區,A2區為北汕尾水鳥保護區,A3區為竹筏港水鳥保護區,面積總計547公頃。

300多年前,四草濕地原為台江內海南端之北汕尾及南汕,1823年暴風雨氾濫成災,曾文溪改道,由上游沖下大量泥沙,使日漸淤積的台江內海形成一海埔新生地,同時也將台江內海分成三大鹹水潟湖,分別為鯤鯓湖、四草湖與七股潟湖。

臺南市四草濕地範圍則依據農委會1994年11月30日公告的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其中的A1區及A2區的部分舊鹽田已改善成為自然感潮的鹽沼濕地。屬海岸自然濕地、人為濕地及停晒的舊臺南鹽場。臺南鹽田濕地於晒鹽時期為四大濕地之一,與蘭陽溪口、關渡及大肚溪口齊名;於開發臺南科技工業區時,保留524公頃土地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