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精彩的熱帶森林社會--鹿角坑生態保護區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鹿角坑保護區(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鹿角坑保護區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北邊,範圍以鹿角坑溪原始闊葉林區為中心,範園北至竹子山,東至馬槽溪,西至小觀音山,南至陽金公路北面一帶,面積約1,474公頃。

300多年前,四草濕地原為台江內海南端之北汕尾及南汕,1823年暴風雨氾濫成災,曾文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內擁有許多珍貴的自然資源,在動物相方面包括臺灣獮猴、白鼻心、臺灣野兔、臺灣山豬、赤腹松鼠、臺灣鼴鼠、小黃腹鼠、刺鼠、鼬獾等哺乳動物。鳥類包括有大冠鷲、紅隼、翠鳥、白鶺鴒、大捲尾、珠頸斑鳩、紅尾伯勞、領角鴞、赤腹鶇等40種留鳥及候鳥。蝴蝶及水生動物:有70種蝴蝶及溪流中之鯝魚、臺灣石賓、蝦、蟹水生動物、12種兩棲類、24種爬蟲類。植物相包括紅星杜鵑、四照花、心基葉溲疏、臺灣馬鞍樹(島槐)等稀有植物。還有金毛杜鵑、紅楠、大葉楠、楓香、九芎等樹種,也有相當多的蕨類例如臺灣樹蕨、臺灣金狗毛蕨、觀音座蓮等,構成充滿熱帶雨林環境之森林社會。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開放管制站至楓林瀑布供喜好大自然生態的民眾申請進入參觀,但須於欲進出日期前3日(不含假日)至30日內以網路單一窗口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陽管處)申請。每日各開放8隊次供民眾申請,每隊3~10人,且至少3人以上方能成行(其中含領隊至少需有2名成年隊員),每月不超過500人次。

由於山區氣候多變化,鹿角坑生態保護區開放時間為9時30分至16時,並應於規定時間內進出,進入生態保護區應於11:00前進入(申請至魚梯往反路線最遲應於14:00前進入)。未滿5歲兒童則謝絕進入,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為顧及安全,陽管處不建議申請進入,若欲進入則須由專人陪同且需要安全自負。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開放管制站至楓林瀑布,提供喜好大自然生態的民眾申請進入參觀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開放管制站至楓林瀑布,
提供喜好大自然生態的民眾申請進入參觀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