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劉奇弘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劉奇弘
資料提供:劉奇弘

參加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志工的機緣

曾經無意之間於壽山海岸發現海龜玳瑁疑似擱淺死亡,我通報此事給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以下簡稱壽山處),並協助處理相關事宜,因此結下緣分。我興起想當志工的念頭,報名了第2屆志工,實際執勤迄今已有5-6年時間。

因協助處理玳瑁死亡事件, 進而促成擔任壽山處志工的機緣
因協助處理玳瑁死亡事件,
進而促成擔任壽山處志工的機緣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壽山西海岸黃沙灣待轉區很大,一次約可停進3-4輛車,或是40人座大巴士,很多人 喜歡在那裡欣賞夕陽,而臺灣獼猴也會過去查探有無食物。志工時常勸導民眾收好食物,且不要餵食獼猴。大部分遊客或學生在志工面前都會收斂,但仍有些人很堅持要長期餵食獼猴。

印象很深刻有2次,一次是我試圖擋在獼猴前面,阻礙牠視線不讓牠看到機車前座的飲料杯,而我技巧性站在牠們面前大概3-4公尺處,既能阻擋視線,又不會讓牠們感受威脅。牠們左顧右盼都無法確認我背後到底有沒有食物,有一隻甚至繞過我要往前查看。還有一次是獼猴搶了整包檳榔,放到嘴巴咀嚼,發現不好吃馬上吐掉。那個待轉區有個凸出來的斜坡,底下堆滿了獼猴搶食後遺留的垃圾,直到附近里長封住待轉區,餵食的情況才好轉。

另外,壽山上流浪狗生態也令人印象深刻,其實山上流浪狗生活環境很嚴峻,據志工觀察,每年狗群的變化都相當大。而牠們一年生2次,小狗身上容易有狗蝨、寄生蟲和皮膚病問題。壽山處早年採取捕捉小狗,送到山下的收容所的方式,讓牠們打預防針,並且被領養,可以過著比較好的生活。

流浪狗地盤沿著主要山徑,一到清晨或傍晚時分,會大量在道路上出沒,主要因為餵食的時間到了。很可惜我們至今仍無法跟餵食者達成共識,就算試著開罰,他們會機動性更改餵食時間和地點,雙方宛如捉迷藏一般,實在很難用處罰方式規勸。

我觀察過,山下萬壽路流浪狗比較身體強壯,山上流浪狗生活環境不好,純粹靠有人餵食支撐。去年開始,壽山處跟當地NGO團體合作誘捕、絕育、放回原地方式(英文:Trap Neuter Return,縮寫:TNR),但效果有限,因山上藤蔓、草叢很多,狗躲進岩石隙縫便很難誘捕。

我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跟餵食者取得平衡,讓他們觀念轉變,或至少能讓狗移居山下,獲得比較好的生活環境。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早期我多是配合宣傳不要餵食獼猴的任務,目前我則是擔任夜間生物觀察,執行微距攝影工作。偶爾也會協助調查、採樣,例如調查蜘蛛或蛾,都曾做過。

夜間能觀察到的東西其實很多,有時會在洞穴觀測蝙蝠,季節到則走入海邊看陸蟹釋幼,有次還看到白鼻心啃咬蒲葵上的果實,以及白鼻心稜果榕樹上打架發出叫聲的場景。比較難拍到的是貓頭鷹,時常想拍牠就飛走了,但有次非常幸運,快門按下那瞬間竟然捕捉到了影像,讓人非常開心。

 

跟志工夥伴一起整理環境
跟志工夥伴一起整理環境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最主要的改變是發現人際生活圈變大了,沒擔任志工以前過的很單純,進入志工圈之 後,認識了許多不同老師和志工,不僅是知識增長,也對我的人生產生正面性的影響。

擔任志工後認識許多人, 對我的人生產生正面性的影響
擔任志工後認識許多人,
對我的人生產生正面性的影響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我沒有特別建議。壽山處早期保育巡查工作,主要是在山上3個奉茶站進行定點解說和導覽解說與巡山任務。現在擁有了自己的遊客中心,服勤規則也變得嚴格一些,例如會規定一年需支援活動、遊客中心的時數,相較之下,以前巡山單純許多,但隨著時間空間演進的規則改變,似乎也是很正常的。

給予欲擔任壽山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我希望想加入的夥伴能秉持熱誠,長期用心為壽山付出,共同來愛護這座山。壽山尚 需要文化上的改變,如終結人為餵食、保育野生動物等觀念,這些都需要我們一起共同努力。

我希望想加入的夥伴能秉持熱誠, 長期用心為壽山付出, 共同來愛護這座山
我希望想加入的夥伴能秉持熱誠, 
長期用心為壽山付出,
共同來愛護這座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