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金門國家公園 林明薇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林明薇
資料提供:林明薇

參加金門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從小在金門生活,對這一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赴臺灣讀書、工作後,大約在民國83年回到金門,那時金門剛解除戰地政務開放觀光,正是旅遊業起步的時候;我有機會進入旅行社擔任導遊工作,東奔西跑下,一點一滴的與金門產生新的連結。

民國84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成立,招募解說志工,我報名了第2期解說志工,並且幸運的獲得錄取,那時候真是高興!經過有系統的解說訓練後,更為深入的瞭解了金門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我真心盼望能夠以解說志工的身分來服務這片土地!

我從小在金門生活, 對這一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
我從小在金門生活,
對這一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金管處從民國90年起,每一年皆會舉辦小學生認識金門國家公園活動,邀請全金門小學4年級學生,從小開始認識自己的土地,這個活動都是由志工協助帶隊解說。這幾年我們真的很快樂,跟著志工夥伴們一起設計了落番的故事、尋找風獅爺、新兵日記與綠意中山林4個教案。過程中,我們不斷構思,金門學童如何才能更認識自己與認識金門閩南文化、僑鄉文化、戰役史蹟等資源特色,我覺得從零到有的規劃教案及實踐教學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此外,回到自己最熟悉的事物上,還是很有幹勁的,我記得民國103年金管處承辦了第13屆國家公園志工聯盟大會,當時我負責隨車導覽,帶領其他國家公園的志工前輩認識金門。2-3天相處下來,他們說以前來金門聽到的解說,與如今所聞有很大不同,此次透過我的解說更加全面且更具深度。活動結束後,我們彼此交換了FB和line,這份友誼依然保持至今,對我而言是肯定也是個很難得、很棒的體驗。

和志工夥伴一起為金門4年級小學生 設計教案及實踐教學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和志工夥伴一起為金門4年級小學生
設計教案及實踐教學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民國103年擔任志工聯盟大會解說人員之一, 是令我難忘的服勤回憶
民國103年擔任志工聯盟大會解說人員之一,
是令我難忘的服勤回憶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我希望走進國家公園的人,都能找到他們想要找的東西,因此我最喜歡在展示館裡,以解說員的身分面對各式各樣的遊客,針對他們需求給予適切的回應,這讓人很有成就感。其中我也有機會學習很多新的知識,再分享給別人有關生態保育理念或金門在地環境資源。學習與分享一直是我難以割捨的熱情,例如前陣子全臺呼籲防治秋行軍蟲,金管處舉行說明會活動,我馬上報名參加,紮紮實實的學了一堂課呢!

志工保姆知道我的工作性質只有假日才有空,因此會安排我進行假日的戶外團體解說工作。當過導覽員一定知道,戶外帶隊解說其實是很大的挑戰,解說人員須在心裡牢記著各種行程安排,譬如吃飯、休息、景點解說與時間的掌控、遊程進行速度等等,都需要有條不紊的一一安排妥當。能回歸到自己最熟悉的事物上,利用解說專長服務家鄉與土地,是我最喜歡的服勤任務。

 

以解說員的身分面對各式各樣的遊客, 針對他們需求給予適切的回應, 這讓人很有成就感
以解說員的身分面對各式各樣的遊客,
針對他們需求給予適切的回應,
這讓人很有成就感
利用解說專長服務家鄉與土地, 是我最喜歡的服勤任務
利用解說專長服務家鄉與土地,
是我最喜歡的服勤任務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自民國88年進入金管處志工服勤迄今已20年,中途曾因家庭因素及身體健康狀況請 假好幾年,感謝金管處對服勤的彈性處理,讓我有機會再回來解說與學習服務。

擔任志工後的改變,主要是啟發了我大兒子對解說的興趣,他曾在小學4年級參加過小小解說員培訓活動,至今仍對解說懷抱著熱情。我的先生也很支持與認同我參加志工活動,說看得出我樂在其中的模樣。

擔任志工期間,我總時刻督促著自己求進步。有什麼新景點、新知識,總是很快的利用時間趕緊鑽研一番,例如金管處在今年年初開放船型堡展示館,召集志工進行解說訓練,我除了上課之外,也自行前往該處好幾次,覺得已逐漸能將船型堡摸熟,也會向遊客推薦這個新景點。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我認為志工服勤應要展現主動、積極的態度,遊客來時要先熱情招呼,可視對方需求後,再提供後續服務。無論是繼續提供解說,或是讓遊客自己參觀,一開始的熱切態度都必須表現出來。

關於志工服勤展望,我希望金管處日後多推出一些跟環境、時事相關的訓練,例如先前提到的秋行軍蟲防疫培訓,能很快的透過解說訓練,讓遊客也能一起關心防範秋行軍蟲;或是如金門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歐亞水獺、活化石「鱟」等相關課程,讓志工們可以跟著專家、學者們,學習更多與環境、時事相關的知識,並能即時發揮在解說工作中。

 

我認為志工服勤應要展現主動、積極的態度, 遊客來時要先熱情招呼,可視對方需求後, 再提供後續服務
我認為志工服勤應要展現主動、積極的態度,
遊客來時要先熱情招呼,可視對方需求後,
再提供後續服務

給予欲擔任金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若想長久擔任解說志工的角色,首先要有服務的熱誠,否則1-2年過後就會待不住了, 其次也需要具備想與他人分享的熱情。例如別人詢問問題,自己會想協助給予答案,然後還要懂得自我提升。例如多閱讀金門相關書籍、多參加各種文化與生態的研習或研討會,或是透過觀賞youtube自然環境與歷史文化的影片,都是充實自己的好方法。

 

期待擁有服務熱情,及懂得自我充實的夥伴, 一起加入志工的行列
期待擁有服務熱情,及懂得自我充實的夥伴,
一起加入志工的行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