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高雄都會公園 吳登杭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吳登杭
資料提供:吳登杭

參加高雄都會公園志工的機緣

民國85及86年我先後在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及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擔任解說志工,後經志工朋友告知,居家附近的高雄都會公園(以下簡稱高都)也在招募志工,於是民國88年報名了第5期的解說志工,服勤迄今也已20年了。

距離我進入高雄都會公園服勤 已經過了20年
距離我進入高雄都會公園服勤
已經過了20年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一般而言,我在高都服勤的主要工作有3項: 導覽解說、園區巡查及兒童夏令營。先說 巡園,高都第一期園區和二期園區加起來有95公頃左右,平日志工須巡看園區狀況、調查動植物狀況。最近園區內的黑冠麻鷺數量越來越多,有一次巡園,發現一隻黑冠麻鷺原本靜靜站著,卻突然瞬間從土裡拉扯出一條好長好大的蚯蚓,蚯蚓不甘被叼走還頑強抵抗,動靜之間惹得一旁遊客嘖嘖稱奇,我則趁機跟他們講解黑冠麻鷺的生態習性。

提到解說,高都時常遇到爸媽帶孩子過來聽解說,幾次之後我發現若只講靜態植物樣貌,小孩子難免興致缺缺,於是便會帶他們多看看園區動物,例如黑板樹上有一對赤腹松鼠夫妻,平時相當勤勞找尋食物,還會挖洞埋起來以待日後取食,但有時候牠們忘記取食位置,便會看到地上長出小樹苗的景觀。

五色鳥也是園區常見鳥類,我會帶孩子們去找枯掉的樹幹裡有無被啄洞的痕跡,藉此介紹五色鳥啄樹洞育雛的習性,有一次還真的發現了五色鳥正在餵食雛鳥的景象,也是讓大家驚喜連連的難忘經驗。

而每年會舉辦的兒童暑期夏令營,對我們這群阿公阿嬤級的志工夥伴來說,就像是跟孫子一起玩的遊樂園行程,雖然只有2天的時間,但我們皆以照顧自己親生孫子般的心態,一邊傳遞自然生態知識,一邊用心愛護、照料這群國小2年級至5年級學生。

 

每年的兒童暑期夏令營, 對阿公阿嬤級的志工夥伴來說, 就像是跟孫子一起玩的遊樂園行程
每年的兒童暑期夏令營,
對阿公阿嬤級的志工夥伴來說,
就像是跟孫子一起玩的遊樂園行程
我以照顧自己親生孫子般的心態, 一邊傳遞自然生態知識, 一邊用心愛護、照料這群小學生
我以照顧自己親生孫子般的心態,
一邊傳遞自然生態知識,
一邊用心愛護、照料這群小學生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我很喜歡導覽解說工作所傳遞的自然生態知識,服勤過程中,會時常跟遊客分享如何愛護地球的小常識,最近鼓勵大家盡量攜帶自己的環保杯、碗、筷,不要使用一次性的餐具,以免對地球造成更多的汙染及森林資源浪費。

由於高都是環境教育場域,我們有環境教育講師,平常也會推出一些環境教育課程講習,這些我都很有興趣參與,例如8月17日(星期六)舉行的全天「環境教育教材教法」講座,邀請屏東勝利國小主任湯奇霖前來分享環境教育的教學經驗和方法,就很值得學習。

 

我很喜歡導覽解說工作所傳遞的自然生態知識, 服勤過程中,會時常跟遊客分享 如何愛護地球的小常識
我很喜歡導覽解說工作所傳遞的自然生態知識,
服勤過程中,會時常跟遊客分享
如何愛護地球的小常識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我認為擔任志工後對生活影響蠻大的,一方面是孩子上大學後,家裡只剩下夫妻倆生 活,擔任自然生態解說志工經常在山上導覽,時常接觸大自然環境,對身心健康整體都有良好改善。

然後因擔任解說志工角色,經常練習表達及說話技巧,以及面對遊客的應對進退技能,我發現推廣運用到家庭生活上也頗有成效,至少比較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思考,能夠多體貼和包容對方。

因擔任志工角色經常練習表達及說話技巧, 以及面對遊客的應對進退技能, 我發現推廣運用到家庭生活上也頗有成效
因擔任志工角色經常練習表達及說話技巧,
以及面對遊客的應對進退技能,
我發現推廣運用到家庭生活上也頗有成效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我認為高都志工整體運作滿好的,唯有一點想建議,即是未來可以招募更多具有外語能力的志工。在園區裡若遇到外國遊客,時常苦於外語能力不足,僅能停留在打招呼階段,無法跟他們做深度講解,例如向他們介紹高都地標金雞日晷的由來和使用方式,是我感嘆相當可惜的地方,期盼未來有更多外語專長的志工夥伴能夠加入解說行列。

給予欲擔任高都站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我擔任志工已經20多年,看過許多志工來來去去的身影,深刻體悟若是想要長久扮演 志工角色,首先須具備一顆熱誠服務的心,以及無所求的犧牲奉獻精神。有很多人一開始抱持著為求取利益或好處來當志工,時常一兩年發現不可得即會離去,所以希望大家先檢視自己為何想當志工的心態很重要。

 

我體悟到若是想要長久扮演志工角色, 須具備一顆熱誠服務的心, 以及無所求的犧牲奉獻精神
我體悟到若是想要長久扮演志工角色,
須具備一顆熱誠服務的心,
以及無所求的犧牲奉獻精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