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墾丁國家公園 李栖

作者:李栖、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李栖、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參加墾丁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在民國89年加入墾管處解說志工,本業是國文系老師,在高雄美術館做導覽志工,卻又很喜歡觀察自然,某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小塊墾管處招募志工的廣告,心想雖然國家公園所需的知識與原來自己研究領域完全不同,卻也是一個強迫自己多元學習的機會,於是報名參加社會組的甄選,經過受訓課程、解說實習、撰寫報告之後,正式成為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的解說志工。當時的解說志工稱為義務解說員,俗稱義解。

10多年來,除了少數的例外,我一直遵循當年的志工保姆蔡乙榮大哥說的每個月都來服勤,才能認識墾丁四季的變化以及墾丁之美。

這是我的第一張識別證, 民國89年7月取得
這是我的第一張識別證,
民國89年7月取得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這10多年來最難忘的事莫過於2001年希臘貨輪阿瑪斯號擱淺漏油事件,對龍坑自然保護區造成的浩劫。2001年1月14日,阿瑪斯號在墾丁海域擱淺。1月18日,船身破裂開始漏油,強勁的東北季風將原油吹向龍坑自然生態保護區。

油污遍布礁石及岩縫,海域各種動植物無一不遭到毀滅性的摧殘。直到同年6月12日,油污清除及殘油抽取工作才算告一段落。這段期間,一切以救援工作為重。墾管處志工服勤任務也暫時停止,將宿舍讓給救援工作人員入住。直到宣布工作結束,才恢復規律的服勤。

當時再次回到墾丁,我找機會進入龍坑,現場仍然滿目瘡痍,著實令人感到心痛不已。如今18年過去,已經很難想像當初的情況了。

2001年希臘貨輪阿瑪斯號擱淺漏油, 強勁的東北季風將原油吹向龍坑自然生態保護區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01年希臘貨輪阿瑪斯號擱淺漏油,
強勁的東北季風將原油吹向龍坑自然生態保護區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油污遍布礁石及岩縫,耗費近6個月時間清理, 是令人傷心的龍坑自然保護區浩劫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油污遍布礁石及岩縫,耗費近6個月時間清理,
是令人傷心的龍坑自然保護區浩劫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各種服勤訓練或任務中最喜歡的當然是戶外訓練及活動。無論室內課程或書本的解說及圖片講得再怎麼詳細,總是隔靴搔癢。一定要走到戶外,經過視覺、觸覺、嗅覺甚至味覺實際的體驗,例如說到葉子的質感、花木的氣味、岩石的觸感,各不相同,有的很容易分辨,有的極其細微,如不親自接觸過,是很不容易了解的,更何況到了戶外還有季節、天候、路途上各種變化,一定要經過戶外訓練及服勤任務的洗禮,才能真正深植於心,也才能從容有信心的解說。

志工們在以前小學生上學路上 接受戶外培訓課程
志工們在以前小學生上學路上
接受戶外培訓課程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在教學生涯中,我認識的朋友很單純都在教育界工作,知識、眼界也都局限於專業的範圍。自從成為國家公園志工之後,努力充實自己對自然界的認知,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從他們那裡學到許多草木蟲魚的知識,墾管處安排的培訓課程更是提昇了專業解說能力。

而志工們來自各行各業,在平時聊天時又能瞭解其他行業的內容與甘苦。戶外服勤時面對各種變化的環境、不同的遊客、突發的狀況,也學會怎樣隨機應變,滿足遊客的需求。這是我在國家公園志工之外所得不到的專業。

藉由環境教育攤位的擺設, 帶領大家認識猛禽生態知識
藉由環境教育攤位的擺設,
帶領大家認識猛禽生態知識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由於時序漸進,國家公園解說的任務現已逐漸交給各個部落社區,而志工服勤的重點也轉移到環境教育。志工在帶團解說或活動時務必瞭解環教的重要並將環教融入解説當中。

保育的觀念必須從小灌輸,而親子活動是最好的環教方式。如何利用有趣的活動,讓遊客在趣味中接受保護環境的概念,是一個成功的志工需必備的技巧。然而解說導覽與環境教育畢竟很不相同,解說志工想自動轉型成環教志工有其困難度,這一方面,希望墾管處可以加強培訓,傳授環教技巧,讓志工實際操作時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保育的觀念必須從小灌輸, 而親子活動是最好的環教方式
保育的觀念必須從小灌輸,
而親子活動是最好的環教方式

給予欲擔任墾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我想跟欲加入志工行列的朋友說明,首先一定須體認到志工是全然奉獻的工作,主要讓我們奉獻日常生活中多餘的時間、體力、知識以及熱忱。並且認清楚志工是幫助業務單位完成某些人力不足的工作。因此,要帶著快樂、寬大、不計得失的心情服勤。守時間、守規矩、守分寸是做為一個志工的基本原則,不干預行政,更不可指導行政工作的方向。

最後,你會發覺自己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管處的培訓課讓你快速的成長,國家公園自然美好的環境讓你玩得不亦樂乎,一切所得將遠遠超乎想像。

 

志工夥伴合作, 一起完成環教活動的演練
志工夥伴合作,
一起完成環教活動的演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