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玉山國家公園 周伴昇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周伴昇
資料提供:周伴昇

參加玉山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為因應民眾對登山安全的重視,曾推廣高山生態嚮導制度,研擬申請進入園區登山活動,須有園區內專門生態嚮導人員引領才能辦理入園登山。於是原本已是社團高山嚮導人員的我,便申請參加玉管處的生態嚮導。

雖然後來該措施沒有具體實行,於是這一批受訓的生態嚮導便更名為「玉山保育義工」;而在志願服務法公布實施後,民國91年時,正式籌組成為第一梯次的「玉山保育志工」。除了初期的巡山護管、登山安全宣導外,持續新增了多樣化的勤務,如帶領步道維護工作假期、禁止餵食野生動物宣導、山屋光電系統維護及協助科普保育研究調查等等。

從申請成為生態嚮導開始, 歷經轉型於民國91年正式成為玉管處保育志工
從申請成為生態嚮導開始,
歷經轉型於民國91年正式成為玉管處保育志工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難忘的事情有很多,首先想到是102年當時推動的塔塔加步道工作假期,邀請一般 民眾前來體驗維修步道的工作,大家須共同動手搬石頭、搬沙包、扛木頭,藉由學員的回饋,讓我們明白一般人對於協助國家公園進行手作工程很感興趣,也能直接將愛護山林和環境保護的觀念由做中學而散播出去。

有一次山中服勤時下大雨,原本申請核准於戶外營帳位過夜的山友,因為大雨的關係而全身溼透,想進入山屋更換衣物;誰料當時在山屋內的山友認為山屋已被他們的隊伍包棟,不可能有多餘的床位名額,不打算讓任何人進住,甚至連我們保育志工都被排除在外。當我們一再表明志工身分,並解釋不論核准人數多寡,山屋仍保有公務床位,也說明除了申請使用以外,山屋亦為所有登山人員的緊急避難場所,好說歹說最後才讓我們進去同住。在此,我想呼籲山友對山屋的重要性應該要有正確認識,雖然因為環境承載量管制需要先在網路申請入住;但若現場發生緊急狀況,應以同理心包容相關人員進入,以避免發生二次山難。

這裡想分享一件趣事,近兩年協助玉管處執行山屋太陽能光電維護工作,去(107)年完成白洋金礦山屋的工作後,跟夥伴享受中秋節星夜美景時,有人發現好像有蜥蜴跑進山屋,大夥連忙跑去確認,結果發現竟然是阿里山山椒魚,於是將牠小心翼翼移送至山屋旁小瀑布前的濕地,事後大家打趣地說:牠大概是來巡視我們有沒有將光電維護工作做好,並且和我們一起過中秋佳節吧!

 

保育志工的任務之一,協助山屋與告示牌設施修護
保育志工的任務之一,協助山屋與告示牌設施修護
近年來我亦協助玉管處進行山屋太陽能光電維護工作
近年來我亦協助玉管處進行山屋太陽能光電維護工作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我非常喜歡參與玉管處保育研究的任務。早期服勤大多是在高山上做巡山護管的工作,有一次在志工常年訓練時,遊憩課許技士曾提點我們可以帶著「金絲雀思維」,用更多樣的角度看待巡山護管工作。什麼是「金絲雀思維」呢?早期礦場工作人員進入礦坑時,會帶著金絲雀一同進入;由於牠們對空氣品質相當敏感,當礦坑中的空氣有中毒的危險時,牠們會最先出現異狀以警示工作人員。保育志工對於管理處而言,除了是額外的一雙眼睛外,也是對園區內環境具有高警覺作用的金絲雀;從那時起,寬廣了我看待服勤的視野。

野外服勤可以注意的點有很多,可以觀察植物、動物以及不同時期周邊環境的變化,近年來訓練課程更趨於野外實地保育調查,後續更加入了黃喉貂無線電追蹤、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等計畫,協助進行保育研究。

除此之外,我參加了特生中心培訓的路死調查記錄、嘉義大學動植物觀察、屏東科技大學動物救傷等課程,積極調查塔塔加地區所涵蓋之臺18線及臺21線等特定路段的樣區;這些區域的省道雖然標示「限速30公里」,但很多駕駛人在國家公園範圍內卻沒減速,因此路死狀況仍然頻頻發生。根據調查,發現無論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動物路死遺體都可以找到,甚至還有一些是園區內從未發現過的爬蟲類,因而間接收集到更多生物資料。

 

近一兩年協助調查臺18線及臺21線的路死狀況
近一兩年協助調查臺18線及臺21線的路死狀況
108年開始在國慶鳥過境時, 和夥伴在麟趾山數鷹
108年開始在國慶鳥過境時,
和夥伴在麟趾山數鷹

我很喜歡直接接觸民眾, 跟他們傳遞保護環境議題
我很喜歡直接接觸民眾,
跟他們傳遞保護環境議題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我和太太退休後,積極參與玉管處保育志工工作,並且深知做志工也是要多元學習,也陸續都成為合格的環境教育人員,平日除了常買勤務相關書籍來閱讀,並隨時請教專家學者。服勤時跟太太一起同進同出,除了接近大自然促進身體健康以外,更得到許多夫妻相處的快樂時光。我們時常在服勤車程中相互討論,無論是遊客回饋、拍攝到的觀察畫面或是玉山環境議題等都是討論的主題,咻一下3小時的回家車程一下就過了,對一天裡的所見所得內心感到充實滿足。

另一項生活改變則是認識了很多不同領域的朋友,而且他們很願意傾聽,經得住我們一再詢問生態知識問題,而當了解越多之後,會發現還有更多未知領域等待被挖掘,每一天都有新鮮事等待去發現,生活自然像是天天都能享受尋寶樂趣。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早期玉管處的保育研究工作,幾乎都是委託學術單位或專業團體主導以取得專業協助,近年來,開始邀請保育志工協助進行收集資料的工作,算是很大的轉變。我認為這方向是對的,畢竟唯有自己逐年收集足夠資料,未來才能做為日後分析比較的依據;我誠心希望這項工作能持續推廣下去,如果有機會能參與收集玉山園區重要資料的工作,我絕對會跑第一個報名參加。

給予欲擔任玉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期盼對環境生態有興趣,以及願意關懷臺灣這塊土地,希望保存其價值的朋友,一起來 當玉管處保育志工。即便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不認同你的人,也可以試圖轉換角度去體諒對方,或許對方是第一次來到玉山,或是第一次聽到環境教育議題的解說,所以會有些不習慣罷了。

持續保持自己的熱誠,歡喜做甘願受,志工生涯會是讓你收穫滿溢的人生第2個舞臺。

期盼對生態有興趣,以及關懷臺灣這塊土地, 願意協助保護與保存其自然生態環境價值的朋友, 一起來當玉管處保育志工
期盼對生態有興趣,以及關懷臺灣這塊土地,
願意協助保護與保存其自然生態環境價值的朋友,
一起來當玉管處保育志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