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臺中都會公園 陳曼珍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陳曼珍
資料提供:陳曼珍

加入臺中都會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以前從事記帳士工作,時間忙碌又很有壓力,民國74年家母逝世,因緣際會認識 家母常捐款的慈善機構,便開始加入志工行列。擔任志工執勤以及職場與志工角色之間的轉換,當下紓解了很多生活上面情緒及壓力的累積。

民國91年得知臺中都會公園招募志工,因為離家近也常到公園健走,便報名了第4 期志工,很幸運經過面試、訓練、實習,92年終於成為正式志工,開始執勤及參與活動。目前為止在中都也因「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獲得夥伴及長官肯定,曾於94年榮獲志工最高榮譽-金駝獎,獲得總統接見,亦擔任過99年-100年中都志工聯誼會會長,非常榮幸為大家服務,同時帶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

臺中都會公園志工  陳曼珍
很榮幸擔任志工為大家服務,
同時也帶給我很多學習機會
擔任志工執勤以及職場與志工角色之間的轉換,紓解了很多生活上面情緒及壓力的累積
擔任志工執勤以及職場與志工角色之間的轉換,
紓解了很多生活上面情緒及壓力的累積。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由92年開始服勤迄今15年了,成長及學習到的很多,服勤的點點滴滴也令人十分難 忘,例如臺中都會公園曾舉辦的「紫斑蝶季」,每個擔任關主的夥伴皆絞盡腦汁,想辦法設計出遊戲服裝及道具角色,直到現在都還會互相提及當年合作的革命情誼呢。當初跟大家一起觀察蝴蝶、標註記錄的種種過程,亦時常想起帶領我們認識觀察蝴蝶的夥伴,如今已因病當天使去了,更加讓人懷念不已。

除了服勤以外,我也參加很多專案,例如擔任「假日親子教育活動DIY」講師,原則 上我都鼓勵父母親和小朋友一起動手實作,看到他們完成作品的欣喜神情,心中亦覺得開心。有時候我亦帶領「假日故事說演活動」,讓大小朋友登台即興演出故事內容,並引領他們思考故事中的環境議題,他們時常會表示活動設計的很棒、學到很多,聽到這些回饋著實讓人感動。

還有都會公園裡照顧櫻花的園藝日常,一起和夥伴們經歷澆水、除蟲害、除草等艱辛過程,如今園區內有288棵5年歷史的櫻花,春暖時節陸續綻放,看到開花除了歡喜,同時也感懷過去辛苦的時光。

跟夥伴一起準備活動排練,是珍貴的革命情誼
跟夥伴一起準備活動排練,
是珍貴的革命情誼
我時常擔任假日親子教育活動DIY講師,帶領大家一起動手實作
我時常擔任假日親子教育活動DIY講師,
帶領大家一起動手實作
一起和夥伴度過栽種櫻花的艱辛過程,亦是十分難忘的回憶
一起和夥伴度過栽種櫻花的艱辛過程,
亦是十分難忘的回憶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臺中都會公園是環境教育場域,環教志工們要研習所有環境教育課程,並親自參與訓 練,例如提供給國小低年級學生的「勇闖大肚山」活動,利用歷史照片對照出大肚山的前世今生,引領思考保護環境的議題。而提供給國小高年級學生的「生生不息」及「生命之樹」等課程,則可以讓孩子們更加深入去觀察及體驗大自然的運行法則,無論哪一種活動我都非常喜歡。

但我也很懷念剛進入臺中都會公園時,第3期夥伴引領我們進行一人2樹及觀察各種園區動物、植物的任務,大家都很用心執行自己負責的部分,臺中都會公園還曾幫每位參與夥伴將這些自然觀察成果集結成冊,出過值得收藏的志工專刊呢!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

陸陸續續我參加了好幾個機構的志工服務,臺中都會公園是其中之一。早在民國81年擔任馨幼慈愛會理事長時,已經發過要擔任「終身志工」的志願。我曾在99年罹癌,治療結束後更加堅定要退休了,於是在初滿60歲的102年,毅然決然捨棄事業,全心投入志工服務行列。非常感恩家人贊成支持,讓我沒後顧之憂,戰勝病魔的我每天過著志工服務的生活十分開心愉快。

戰勝病魔的我每天過著志工服務的生活,十分開心愉快
戰勝病魔的我每天過著志工服務的生活,
十分開心愉快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我的角色是支援配合機構的志工,沒有什麼特別的建議,每個機構都很尊重我們,機構有尋求支援我們都盡力配合,並轉達民眾的建議及需求。我很感恩各機構提供機會讓我們來做志工服務,藉此豐富了日常生活的滋味。

給予欲擔任中都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我時常對夥伴說莫忘加入志工的初衷,持續遵守12條志工倫理守則,我們是協助機構角色,不求其他的報酬代價。

感恩各機構提供機會讓我們來做志工,豐富了日常生活的滋味
感恩各機構提供機會讓我們來做志工,
豐富了日常生活的滋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