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金門國家公園 陳志發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陳志發
資料提供:陳志發

加入金門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不是土生土長的金門人,卻已扎根生活在金門30餘年,自97年從學校教官職務退 休後,便想要趁年輕時多回饋社會,盡可能進行社會服務工作。我一直對金門1,700多年的歷史文化相當感興趣,當時退休後沒馬上遇到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招募志工時機,便先至其他單位如金門縣政府觀光處,接受導覽解說的相關訓練,想提早為解說志工做準備。民國99年經過甄選、培訓,終於成為金門國家公園第6期解說志工。

金門國家公園志工 陳志發
一直對金門 1,700 年歷史文化感興趣,
幸而成為金門國家公園第 6 期解說志工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金管處每年都會舉辦「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活動,邀請縣內所有國小年級學生造訪 國家公園。通常上午會進行環境教育課程,下午則到我服勤的自行車故事館,由教練志工教導如何安全騎乘單車與傳達正確的騎乘知識。

幾年累積下來,我發現小學生參與學習興致很高,也懂得學以致用,例如騎車時要戴安全帽,且會在假日帶爸爸媽媽一起來故事館租借腳踏車,享受單車兜風的樂趣。這份工作除了讓同學們更了解故鄉的歷史文化、增進自然生態保護的觀念,也推動安全騎車及單車生態旅遊的概念,讓我備感成就與驕傲。

另外是我曾擔任2屆志工聯誼會長,103年承辦了臺灣國家公園暨都會公園「第14屆志工聯盟大會」,廣邀各國家公園志工到金門進行3天2夜觀摩交流。感謝金管處各級長官及各處室同仁的全力支援,尤其是解說課黃子娟課長、志工褓姆孫麗婷(小毛)從活動策劃、踩點設計、交通、住宿、用餐及各項行政支援準備工作,皆全程參與指導。任務順利完成,不僅讓來自各地的志工伙伴充分感受到金門人的熱情,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憶,也讓我對犧牲假期全力相挺的金門志工們滿懷感謝與敬佩。

金管處每年舉辦「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活動, 下午都會到單車故事館學習如何正確騎乘單車
金管處每年舉辦「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活動,
下午都會到單車故事館學習如何正確騎乘單車
承辦「第14屆志工聯盟大會」 讓我留下了深刻且美好的回憶
承辦「第14屆志工聯盟大會」
讓我留下了深刻且美好的回憶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

擔任志工後每天都很忙碌,但心靈層面卻是非常充實,全家人也都很支持我,甚至辦活動時也會全力支援,有時我感覺親子關係因此變好了。我有兩個女兒,平日上課念書,假日會帶她們一起到單車故事館工作,我教他們觀察及待人接物的訣竅,她們則貼心變成小小助手,彼此距離拉近了許多。之前大女兒國小畢業的時候,我們一家4口到臺灣參加單車環島活動,9天騎乘一千多公里的路程,用單車EYE-TAIWAN,留下很多珍貴的回憶。我很感謝志工角色讓我和家庭的連結越來越深刻。

大女兒國小畢業時,我們一家4口到臺灣參加單車環島活動
大女兒國小畢業時,我們一家4口到臺灣
參加單車環島活動
我很感謝志工角色 讓我和家庭的連結越來越深刻
我很感謝志工角色讓我和家庭的連結越來越深刻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金管處平時會不定期為志工舉辦各項進修訓練,例如邀請教授來講述823砲戰歷史秘辛、冬候鳥或夏候鳥的鳥類觀察講座,豐富有系統的訓練課程,除了讓志工增進知識見聞,亦能正確傳達給遊客知曉。

而我個人認為志工平常自己也要多方吸收,如金門的閩南建築傳統文化、下南洋經商與遷徙俗稱「落番」的歷史,以及國共數十年戰爭所留下的戰役史蹟等,都需要不斷自我充實進修,才能真正做好一場專業的導覽解說。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我很希望有新血持續加入志工服務的行列,畢竟服勤心態總會遇到狀態高峰及低峰時期,若有新夥伴則可注入新鮮氣息,帶來不一樣的火花。

給予欲擔任金門國家公園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我們非常歡迎懷抱奉獻精神的朋友加入,事前若對歷史文化多一些理解涉獵,多充實知識經驗,則會比較容易對志工工作馬上上手。

歡迎懷抱奉獻精神的朋友加入金管處志工行列
歡迎懷抱奉獻精神的朋友加入金管處志工行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