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玉山國家公園 林麗玲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林麗玲
資料提供:林麗玲

加入玉山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玉山國家公園剛成立不久,因為辦理帶領花蓮地區有關人員參訪園區的活動,讓20 歲出頭的我有機會擔任隨隊護理師,協助照顧隊員,因而見識到玉山國家公園沿途景色的壯闊美麗,也深深被大自然秀麗的景致所吸引、觸動了喜好大自然的心。隨著調職到南投,因緣際會得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招募志工的訊息,歷經甄試、實習,成為玉管處第5期解說志工,如今回想已是20-30年以前的事了(哈哈!我還很年輕喔!只是從少女到資深少女而已!!),也是冥冥之中的緣分吧。

玉山國家公園志工 林麗玲
20歲出頭有機會接觸玉山國家公園的我,
開啟了往後20-30年擔任解說志工的旅程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經過這麼多年的服勤經驗,加上多年來無數機關團體如火如荼地推動生態保育教育,最大的感受是發現國人對生態保育的觀念有明顯改變。

早期倡導不要餵食野生動物,尤其是石山地區的臺灣獼猴,常遭白眼以待,雖然現在還是會遇到有人偷餵食,但近年來「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觀察就好」的觀念已逐漸被大眾接受了。

有回我在塔塔加執勤,碰巧遇到一輛中型遊覽車刻意搖下車窗丟出香蕉,當時在一旁草地上悠哉覓食的臺灣獼猴立刻一擁而上,甚至還攀住車窗不肯下來,不僅破壞當時好幾十人或坐或站觀賞10來隻獼猴覓食嬉戲的溫馨畫面,也讓攀住車窗的獼猴險象環生。當時目睹此景的大、小朋友開始同聲譴責遊覽團不該這麼做,對孩子而言正是難得活生生的環境教材。

令人難忘的還有,我曾經帶領原住民學童暑期環教活動,結束後有個可愛小女生害羞地給了我一張「老師愛妳喔!」的紙條,心裡頓時滿滿的感動。

而上山服勤途中時常可見落石擋在路中間的情景,山區環境突發狀況多,亦使人不得不感受自身渺小,進而無比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記得10幾年前有次參與志工培訓要登上玉山主峰,回程竟不小心跌落排雲山莊附近山坡幾十公尺深,感謝當時合力將我救起的陽明山及玉山的志工夥伴,巡山員、警察隊大哥及北榮醫師輪流揹我下山,玉山夥伴合力護送就醫並陪伴至半夜,當年老夥伴有時見面還會談論當年費力又驚險的回憶,讓我更加感恩大家的幫助及珍惜現有的健康生活。有驚無險的事件,想來應該也是志工無私的付出,獲得上蒼給予的保佑吧。

 帶領原住民學童進行環境教育活動
帶領原住民學童進行環境教育活動
收到孩子害羞偷偷塞給我的紙條, 心裡頓時滿滿的感動
收到孩子害羞偷偷塞給我的紙條,
心裡頓時滿滿的感動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為了增加解說志工解說能量及能力,玉管處和志工聯誼會舉辦了許多培訓課程,例如邀請大學教授帶領運五感去體驗周圍的氣息、聲響、顏色及形狀的體驗活動及遊戲設計課程。有時則是實地行踏各式步道,例如探訪瓦拉米步道或進行原住民文化體驗課程,都是很棒的訓練課程。但除了人助,也要自助,個人認為志工平常也要多方吸收,需要不斷自我充實進修,才能真正做好一場專業的導覽解說。

服勤任務方面,除了服務臺協勤、園區步道帶隊解說以外,我也協助許多生態保育專案活動,例如大專生暑期塔塔加體驗活動、暑期原住民學童環教活動、溪頭、都會公園…各個不同環教場域生態宣導活動、國小學童獼猴保育環教活動;主持電影節、新書發表、特展…等不同類型的活動。

我喜歡帶隊解說的任務及參與各種不同類型環教推廣活動。因這些活動,除了將歡樂、保育觀念傳遞出去,在與學員互動過程中,他們的回饋及肯定也十分鼓勵著我。

我喜歡參與各種不同類型的環教推廣活動
我喜歡參與各種不同類型的環教推廣活動
擔任塔塔加步道解說也是喜歡的服勤任務之一
擔任塔塔加步道解說也是喜歡的服勤任務之一
在與學員互動過程中, 他們的回饋及肯定也十分鼓勵著我
在與學員互動過程中,
他們的回饋及肯定也十分鼓勵著我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

擔任解說志工這些年下來,長時間接觸大自然,尤其是像玉山這種穹蒼浩瀚的高山型國家公園,有著氣勢磅薄、大器純粹的自然美,可洗滌心靈,讓人感到純淨,更能享受單純的快樂。加上看到草嶺及納瑪夏走山、921地震、88風災…等巨大的災難,深深感覺人真的非常渺小,一個人不需要很多物品也可以簡單生活的很好。每天見到人若能發自內心的微笑互動,懂得更加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就是最棒的生活了!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我很肯定玉管處尊重和重視志工的心意,只是因南橫道路封閉,山區受天候影響,道路交通狀況多,使得服勤地點變少是目前比較可惜的地方,也讓許多志工要達到服勤時數標準有些壓力,希望未來有機會去除一些不可抗力因素後,再增加一些服勤地點或機會。

其實志工、志工保母及長官是一個共生共榮的大家庭,雖然有時因應政策變動或人員變遷,不同行事特質,夥伴心情會受影響並需要時間調適,這些是無可避免的過程,相信喜歡大自然的人都有一顆柔軟的心,能彼此珍惜及尊重。

我剛接下志工聯誼會副會長職位,雖是生涯規劃中的意外,未來會競競業業好好前行,期待和大家激盪起嶄新的火花。

很喜歡和孩子互動交流中,傳遞生態保育概念
很喜歡和孩子互動交流中,
傳遞生態保育概念
透過遊戲體驗的方式, 最能讓生態保育概念深植人心
透過遊戲體驗的方式,
最能讓生態保育概念深植人心

給予欲擔任玉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我很喜歡用一句話為帶隊解說或作環境教育作結,「天地萬物滋養人,人留一物以謝天」,這應也是生態保育的重要精神。

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參與志工的動機,但只要真心愛護及想保存這片大自然環境,永遠記得內在最純粹的初衷,心存謙卑及感恩就夠了。願以「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與大家分享。最後,祝福所有志工伙伴及讀友父親節快樂!

期盼願意擔任志工的夥伴,永遠記得內在最純粹的初衷,心存謙卑及感恩
期盼願意擔任志工的夥伴,
永遠記得內在最純粹的初衷,心存謙卑及感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