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海洋國家公園 黎匡時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黎匡時
資料提供:黎匡時

參加海洋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對於志工的助人利他的精神一直很嚮往,在海軍服務時曾報名參加義務張老師培訓,最後雖未能如願,但仍十分留意志工相關訊息。退休後進入旅遊界,擔任領隊導遊工作,結識了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志工聯誼會前任會長,在因緣俱足情形下加入海管處第3期志工行列。

海洋國家公園志工 黎匡時
我對於志工的助人利他的精神一直很嚮往,
幸而在因緣俱足情形下加入海管處第3期志工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前幾天才由東沙島回來,這次是擔任海巡署與海管處等單位辦理的「2018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輔導員。與以往搭機登島方式不同,這回是搭乘海巡署「高雄艦」由高雄港出發。

夜航時,在無光害情形下帶領學員們在直升機甲板上觀察星斗,只見滿天星斗,銀河飛瀑燦爛炫目,北極星和夏季大三角清晰可見,這般壯觀美景著實令人難忘。

另外,我還記得105年參加澎湖南方四島訓練要登上西吉嶼的往事,因西吉嶼是無人島且沒有碼頭,原本規劃船要在淺水區域錨泊,大家再跳船,在水深不過膝情形下涉水登島。但是當天抵達卻發現情況與預估有異,停泊處海水深度快高達胸部,涉水登岸是不可能的,只能改為游泳登岸。

雖說全船都是海管處志工,但也並非全是海中蛟龍水性了得,還是有伙伴會擔心。志工保母體諒大家,由志工自行決定是否登上西吉嶼。很難得的,沒有一人退卻,所有志工均選擇登島。當下就由水性強的志工藉由繩索引領水性較弱的志工,一起游泳登上西吉嶼。當時若從空中俯瞰,肯定會看到一群身著救生衣的人們浮在水面上,宛如海葡萄一般緩慢上岸的奇異場景。

105年參加澎湖南方四島訓練的登西吉嶼是令人難忘的經驗
105年參加澎湖南方四島訓練的
登西吉嶼是令人難忘的經驗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目前海管處下轄2處國家公園,因東沙島未開放一般觀光,而澎湖南方四島交通較不便,於是在海管處大廳藉由圖板與DVD來向民眾解說。

不少民眾剛開始會將海管處誤以為是墾丁海生館或花蓮海洋世界,也有人分不清楚國家公園及國家風景區之間的區別,以為同樣是提供國人遊憩的場所而已。但經由介紹後,民眾對海洋國家公園能從陌生到熟悉,是我服勤時成就感最大的事。

能讓民眾藉由介紹更加認識海洋國家公園, 是我服勤成就感最大的事
能讓民眾藉由介紹更加認識海洋國家公園,
是我服勤成就感最大的事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

對我來說擔任志工後對生活影響很大,以前雖知道海洋保育的重要性,但多數是經由電視或媒體披露的資料,尚不到很深刻的程度。擔任海管處志工後,親眼所見海漂垃圾無遠弗屆的存在,總是清理乾淨後又漂過來,於是心底更加堅定愛護環境要從自己做起。

盡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外出必定自備水杯及餐具,有時忘了帶臨時要用塑膠製品時,心理會充滿罪惡感,並盡可能找到替代方案。如此以身作則的好處是家人朋友皆受到影響,體驗到愛護環境的重要性,一起使用環保用品,共同為地球盡份心力。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一般國家公園皆有屬於自己的管理處及遊客中心,海管處目前是借用高雄都會公園的場地使用,是我覺得稍嫌可惜的地方。希望未來有機會,海管處能有自己的專屬的辦公場域,以及伸展自己的舞臺。

期許海管處未來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舞臺
期許海管處未來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舞臺

給予欲擔任海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歡迎有志的朋友一同推動臺灣的海洋保育工作,即使沒遇到相關志工招募機會也沒關係,先參加活動多了解相關海洋保育議題也很棒,我們都保持開放心態歡迎各位的蒞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