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高雄都會公園 佘善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佘善
資料提供:佘善

參加高雄都會公園志工的機緣

民國85年高雄都會公園(以下簡稱高都)成立之際,當時正準備做退休後的生涯規劃;因在國中生物教學,平日涉獵生態相關知識較多,加上離家近,便選擇到高都徵選志工,很幸運於87年順利當上了第2期志工。

高雄都會公園志工佘善
平日涉獵生態相關知識較多,加上離家近,
便選擇到高雄都會公園徵選志工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在高雄都會公園我是擔任解說及巡園工作,來到高都服勤的第2年,有一次在巡園時發現有2個人手抬籃子往親水池方向去,我好奇前往攀談,才知他們想要放生。由於當時外來種生物影響自然環境的資訊尚不多,民眾普遍沒有這部分的觀念,他們認為有向放生動物施加法術便不會造成環境影響,幸好後來成功勸退了他們。所幸近年來國人對外來種認知意識抬頭之後,便比較少遇到相關事件了。

民國89年開始,園區規劃自然遊戲活動,推出後‚遊客反應相當熱絡,有家長帶小朋友從國小3年級起每個月參加,直到孩子上國中為止,對小朋友的幫助很大。

目前我們多會增加以繪本、桌遊或DIY活動搭配進行規劃,並根據每個解說志工的專長設計教案,例如今年11月份設計有關鹽相關的教案,除讓小朋友認識鹽的外觀、性質外,還教導小朋友DIY彩鹽及製作炒冰,透過活動讓小朋友對日常用的鹽有進一步認識,讓大家寓教於樂,大人和小朋友開心的玩遊戲中學習。

另外印象深刻的還有,民國104年小孫女由美國回來臺灣學習中文,參加了園區舉辦的夏令營,活動內容為認識園區環境後以園區生物自製皮影戲的角色編劇表演。活動尾聲進行上臺分享時,小孫女看到周圍的小朋友個個勇敢上臺,她也很想將心裡的話說出來。本來我有些擔心她中文表達能力不夠好,她還是完整講述了5分鐘,表達的很好,實在是備感欣慰。

跟遊客介紹金高都的精神象徵—金雞日晷
跟遊客介紹金高都的精神象徵—金雞日晷
帶領小朋友以竹葉DIY做船
帶領小朋友以竹葉DIY做船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因自身有自然學科的背景關係,我比較喜歡生態方面的知識課程,園區的志工聯誼會總是安排各樣多元化的課程,志工夥伴臥虎藏龍也時常熱切交流,讓我在高都當志工的生涯中獲得更多元的知識。

今(107)年度,志工聯誼會洪長流會長由榮總藥師退休,藉由他的人脈,舉辦了多場次的醫藥相關講座,如教授大家如何安全用藥,而熟悉文化史蹟的志工夥伴正積極籌劃明年帶領瞭解高屏溪的課程,豐富多元的講座課程在服務之際也有不同面向的成長。

今年中,曾參與學習,利用膠蟲寄生的樹葉來做植物染,讓我可在施行蟲害知識宣導時的參考,另一方面亦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讓大家瞭解外來種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自然遊戲「彩葉片片」 以PPT介紹-彩葉的形成
自然遊戲「彩葉片片」 以PPT介紹-彩葉的形成
自然遊戲「浪裡來水裡去的果子」 介紹海漂植物
自然遊戲「浪裡來水裡去的果子」
介紹海漂植物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當志工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學習及認識到了很多東西。例如高都有為志工開設了繪畫班,教導夥伴親自繪製生物相關圖像,提供舉辦活動使用。而每年4月份的園慶,繪畫班同學會展出當年以生肖為主題的展覽,讓民眾也能一同欣賞志工的美麗畫作。

此外,我自己還在園區附近向臺糖租了一小塊地種多樣的植物蔬果,一方面自己可以食用到不含農藥的有機蔬果‚一方面也可提供園區舉辦自然遊戲時所需的材料。

由於園區經費不多,我們時常發想創意以廢物做利用,表演皮影戲前,就特別收集使用過的免洗筷當支架;製作彩鹽時,就請夥伴們提供洗淨後的空瓶用以裝鹽。這種創意構思的過程一次次激發了團隊凝聚感情的效果。

自然遊戲 「小小神農氏」 介紹常見草藥植物
自然遊戲 「小小神農氏」
介紹常見草藥植物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高都管理站吳主任及工作人員對我們志工都很尊重,志工不管在排班或有需管理站協助的部份,他們都很樂意的配合,整個高都就是一個溫暖親切的大家庭。夥伴也時常趁著值班服勤之際,主動拿親手作的或出外旅遊的好物分享,彼此感情濃厚,算是人生一段難得的緣分。

給予欲擔任高都站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高雄都會公園有如一個溫馨和樂的大家庭,平時也是市民運動的好所在,若有貢獻服務社會的熱情,或想成為志同道合的團體一員,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為我們的高雄都會綠地(生態)奉獻您一己之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