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太魯閣國家公園 魏泰域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魏泰域
資料提供:魏泰域

參加太魯閣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本身喜歡爬山,從事相關工作,平時很關注登山安全及山難搜救方面的訊息,甚至曾 以熱心山友身分參加過搜救工作。106年碰巧得知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太管處)為維護登山安全並落實協助山難搜救措施,以及協同山域事故搜救工作徵求新一梯次的保育志工,我便報名參加,經過培訓、實習等過程,107年正式服勤。

我本身喜歡爬山,從事相關工作, 平時很關注登山安全 及山難搜救方面的訊息
我本身喜歡爬山,從事相關工作,
平時很關注登山安全
及山難搜救方面的訊息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印象深刻的是,去年發生一件中央尖溪山屋附近的搜救事件,我和另一位志工出勤,一 天內即抵達事故的狹長溪谷,由於地形限制,附近無法使用衛星電話,我們和另外2位消防員只能先將傷患的外帳弄得更避風點,再到山屋外空曠處求援,等待隔天直升機救援。這是我第一次以志工身分出勤,可以得知傷患詳細的資訊,並親眼見證直升機吊掛傷患的場景。

一般來說,連假期間上山人數較多,且平時鮮少登山經驗的人也會上山,所以山難較多機會發生,需要支援出勤。通常需要支援的狀況有兩種: 一種是迷途搜救,一種是身體因傷無法或不適合移動,需要協助下山。若能事先知道準確的位置和狀況會比較簡單,有時候志工還沒走到現場,直升機可能已經將人救走了。

比較麻煩的是失去聯絡的獨攀,以及過了預定時間還沒回來的隊伍,這時候就要集合眾人就已知線索,推測可能迷失的方向和路線,再派人分組上山搜救了。

出勤至中央尖溪峽谷協助傷患包紮
出勤至中央尖溪峽谷協助傷患包紮
協助安置傷患及保暖工作
協助安置傷患及保暖工作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我很喜歡跟眾人同心協力,討論對策,付出行動執行的過程,例如有個案件是騎機車 上山的警員,他停在松雪樓附近,想上合歡東峰卻失去蹤影。此案件發生在志工實習訓練時期,當時志工們在小風口管理站集合,觀看監視器畫面,研判他可能行走的路線,分派3人一組共6-8組,集體上山搜尋一天,晚上回到管理站分享訊息。雖然最後人沒有找到,但這股眾志成城的凝聚力非常吸引我。

 

協助傷患將外帳篷包裹的更避風
協助傷患將外帳篷包裹的更避風
等待直升機空降救援
等待直升機空降救援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我太太本身也是雪霸國家公園的志工,平時志工群組裡有什麼討論議題,就成為了夫 妻間共同討論的話題,例如針對兩個管理處之間不同的做法,討論商議後,會再將覺得比較好的方法回饋到群組裡面,這是擔任志工後對生活上的改變。

另外還有一項改變,來自搜救通報案件的影響。以往假日登山後,回家可以好好休息,現在假日過後的週一週二,正是家屬通報失聯狀況的時間,往往一接到任務訊息,必須考量是否能夠馬上出勤支援,隨時都有可能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反而是較意想不到的改變。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每個願意接受任務出勤、搜救的志工,都是熱於幫助別人的好人,只是搜救任務不比平日登山,無法事先妥善計畫路線,甚至往往要走非正規的道路,甚至吊掛於岩石上,有時志工們心太急切又顧不上自身安全,其實出勤風險極高,我希望志工夥伴要多留意自身安全,才不會讓家人過於擔心。

目前我們出任務都是自行開車上下山,但出勤結束回程的疲累感很重,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事故。所以想提出一點建議,希望未來太管處可提供一種接送出勤的機制,可能是太管處派車接送,或是徵求無法出勤多日的志工分工合作協助接送。如此一來,可讓出勤的夥伴們在車上休息,蓄積體力,提供更安全的服勤環境。

志工應多留意自身安全, 以免讓家人過於擔心
志工應多留意自身安全,
以免讓家人過於擔心

給予欲擔任太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希望對山難救助有興趣的朋友,請帶著你的熱誠一起來努力! 一般而言,我會建議想 擔任保育志工的朋友,需要對自己的體能和登山技巧有自信,才來投入任務。雖然一般的山屋值勤,看起來並不需要體能條件,但執勤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需要幫助的山友,所以還是要有一定程度比較能夠勝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