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雪霸國家公園 徐智茂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徐智茂
資料提供:徐智茂

參加雪霸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生長在淺山地區,從小常穿梭於山林之間,熟悉山也愛山,大學及出社會後才逐漸有 爬大山經驗,但都只是把登山當成運動,配合攝影一直重複走一些比較漂亮、具代表性、也相對安全之山域,沒有參加登山社也沒有攀登百岳的雄心壯志。

說起參加雪霸國家公園保育志工的機緣,那是12年前的冬季登雪山在369山莊巧遇雪霸保育志工,外號叫山羊的鄭朝雄學長,經由他的引導及介紹,也仰慕他的風範而投出履歷,一步步通過層層關卡,歷經2年的考訓才正式進入雪霸這個大家庭。

從小常穿梭於山林之間, 熟悉山也愛山,時常為了攝影登山
從小常穿梭於山林之間, 熟悉山也愛山,
時常為了攝影登山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山友最高興的時刻有2個,一是登上了山頂,一是走到了山屋,尤其夕陽西下在偏遠山區望見山屋那一刻,是多麼欣慰的一件事啊!

雪霸、太魯閣及玉山都屬於高山型國家公園,山友會來這些地方多半是喜歡遠離塵囂、喜歡挑戰、喜歡高山風景,和欣賞豐富的自然資源,但這些地方往往遠離市區,試想能夠在偏遠的山林裡擁有一棟山屋是多麼的難得!我們保育志工有項工作就是要維護這得來不易的資產,不管是山屋、廁所、用水、甚至是各項解說告示牌,皆會適時維修保護其完好。

在雪霸12年的志工歲月裡有非常多次的動手經驗,比較印象深刻的有:「點亮聖稜線」霸南山屋太陽能電燈系統的建置工作,那時一群志工夥伴每人背負20幾公斤裝備及工具,長途跋涉耗時1天半才抵達霸南山屋,又再耗費2天時間將山屋(含廁所)太陽能系統,如太陽能板、配電控制箱、電池組、管線、開關、燈條逐一裝設起來,從無到有將整座山屋之照明系統一一完成。半夜成功將燈點亮起來,不只覺得滿室亮光的山屋很溫馨,大家都從心底暖和起來且感動不已。

我也曾以樹枝、鐵絲及戳洞塑膠袋作成網子撈除堵住排水口的老鼠屍體,以排除369山莊水源地水塔阻塞問題 。也曾集結夥伴清理中霸山屋周圍垃圾並合力揹下山,以及動手將桃山步道大型解說牌重新豎立工作等多項任務。

夥伴們共同背到霸南山屋的太陽能設備
夥伴們共同背到霸南山屋的太陽能設備
在霸南山屋屋頂上進行太陽能板安裝
在霸南山屋屋頂上進行太陽能板安裝

在中霸山屋附近收集垃圾, 堆滿成一座小山
在中霸山屋附近收集垃圾,堆滿成一座小山

夥伴齊心協力將垃圾搬下山
夥伴齊心協力將垃圾搬下山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我登山主要是喜歡美麗的風景、上山調劑身心、關心山林與服務山友,常戲稱自己是 「為了攝影而登山」。登頂並非是我的最愛,也不會抱持著要去征服某座山的心態來爬山。我曾經抵達玉山3次但前往玉山北峰有5次之多,也曾經造訪過雪山圈谷數十次,卻有一半的行程沒有攀登雪山主峰頂。常常只是去拜訪一些老樹、賞賞景,清理附近環境,讓身心休息一下便滿足了。

登山首重安全,安全的登山不只是給自己更多的機會,也給家人更多的安心,並獲得 家人更大的支持。沒有安全就沒有下一次登山;沒了安全,也就不可能有悠閒、舒適的享受;沒有安全就不能有身心靈的紓解,更不可能擁有美麗的影像回饋。

各式各樣的訓練課程,不管是登山安全、雪地安全訓練、森林動植物生態認識、各類 花草資訊、天文星象分享、天光雲雨氣象知識等等都是有趣的課目,也都是上山提供服務時可以用來與山友共同分享的知識。山屋各項相關設施之維修、步道維護等、甚至是專案淨山等,都屬於日常執行之任務項目。

 

維修指示牌也是保育志工任務之一
維修指示牌也是保育志工任務之一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擔任志工後最大的改變,簡單的說是更能體認作一個「地球人」的基本責任與認知, 以及確立了「地球村」的概念。

近百年來,科學家始終不放棄要在太空中搜尋可能之生物文明,或可能的地球替代者, 但火星、或太陽系各行星的衛星、或是矮行星等的條件不適當,幾乎已令科學家絕望。太陽系裡不可求,科學家只好往更遠的星系去探尋,就在2015年NASA很興奮的公布找到了命名為「克卜勒452B」的地球2.0 。

「克卜勒452B」和地球對應其各自恆星的距離來推估其溫度範圍相似,比較有利於水 的存在。它位於天鵝座,距離地球 1,400 光年。

可惜,人類目前還沒發明可以光速飛行的運輸工具,若能以每秒 30萬公里的光速度 飛行也需要1,400年的時間。即便是最接近我們的比鄰星,它距離地球4.22光年,以目前最快速的飛行工具來回也需要17萬年。所以,所謂的地球2.0在現今科技能力下,只是用來填飽科學家求知慾的星球而已。

而地球村的概念來自如今可以緊密的與地球彼端的人們連結在一起,就如同住在同一 個村落一樣。其實不只是因科技才讓大家連接在一起,大家早就是依賴同一個地球的生命共同體,包括各種汙染、溫度提升、大氣層破壞的結果,我們都是共享、共有,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在地球人沒有能力逃離地球、移民其他星球之前,絕對沒有資格「吃碗內、看碗外」, 現在唯一該最該做的是善待我們的地球。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把目光拉回臺灣,臺灣雖是個小海島,卻擁有268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其中100座被登山界4大天王選為百岳。臺灣地處亞熱帶,平地的四季變化並不明顯,高山上才是四季風貌鮮明的地方,隨著四季變化輪流上演著繽紛色彩變臉秀,加上偏遠山區之空氣特別乾淨,總能呈現透亮、鮮明的美麗色澤,是以高山峽谷地形國家公園成為國內外山友之最愛。

在山上累積服勤十幾年也包含去國外爬山的經驗,個人認為應妥善利用這些資源增加國人就業機會,同時提升登山安全與國民外交。我強烈建議仿國外做法,規定外國登山客必須聘請臺灣嚮導同行,一方面可在行前充分溝通,讓外國山友充分了解行程中會看到之景象、有趣的事物,及可能的問題與威脅,如此將有助於減少因文化差異造成認知上的誤會,也借由提供良好服務,降低可能之危險,算是做好國民外交的一部分。

給予欲擔任雪霸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不知您有想過為什麼登山服裝不是西裝、襯衫、領帶,而是排汗衣、頭套、外套、手 套嗎?主要目的是要方便動手做事。千萬不要以為動手做、把手弄髒是很卑賤的事,做完後洗洗手,照樣乾淨如昔,絲毫不會折損您的身分與尊嚴。

雪霸保育志工群有企業老闆、教授、軍官、老師、醫師、護士、工程師、公務員、農人、工人等各路英雄,志工群裡最不缺的就是動嘴巴的人,各各都能有根有據,說的頭頭是道。

保育志工服勤期間須住高山山屋,除了勝似鄉間林野的山居生活,還得面臨資源匱乏的窘境,此時就很需要像「馬蓋先」一般,能善用有限資源及工具就能完成任務的人。若您是個有熱誠且願意動手做的人,那將會是雪霸國家公園最需要的志工夥伴。我們竭誠的歡迎您加入這個大家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