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海洋國家公園 陳寶渠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陳寶渠
資料提供:陳寶渠

參加海洋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從事志願服務工作是個人退休生涯規劃的首要標的,自海軍退役,基於對自然生態的愛好,加入高雄都會公園志工,開啟我的國家公園志工生涯,隨著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成立,思索自己對海洋環境有著不一樣的感情,便報名加入志工行列,透過任務及研習活動,增加對大自然及海洋生態環境的認識與了解。

思索自己對海洋環境有著不一樣的感情, 便報名加入海管處志工行列
思索自己對海洋環境有著不一樣的感情,
便報名加入海管處志工行列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擔任海管處志工已超過10年,印象最深刻的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立後,沒有對外開 放,想登島不容易。海管處為了讓志工們身歷其境,擁有實務經驗才能將東沙島的美好帶給閱聽大眾,便安排志工夥伴分批登島研習。我永遠忘不了首次踩上東沙島土地的震撼感受,如此純淨壯闊的海天一色,晨曦及夕陽之美,恐怕在他處都難以找到相似的景觀。

隔年開始,我便到東沙島協助復育珊瑚、移除外來種的保育工作。每趟到東沙島皆停留2個禮拜,除了移除來勢洶洶的外來種,如銀合歡等植物,也協助栽種本土原生物種,讓環境能慢慢恢復樣貌。每次登島,我都會去看看這些老朋友,期昐它們能繼續成長茁壯。

在東沙島執行移除外來種工作
在東沙島執行移除外來種工作
協助栽種東沙島本土原生物種, 讓環境能慢慢恢復樣貌
協助栽種東沙島本土原生物種,
讓環境能慢慢恢復樣貌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我對於解說或保育工作皆不排斥,祇要能力所及,有什麼任務就做什麼,一個是傳遞 知識,一個是體力勞動的工作,我認為從事志工服務就是將該做的事情做好。

志工受訓期間,海管處提供了很多海洋生態課程講習,如珊瑚種類、魚類、植物等,甚至是東沙島上的人文歷史,志工們再從中鑽研與研習相關資訊。我認為志工生涯是永無止境的學習旅程,縱然海管處提供了豐富資源,志工自己也要勤奮努力的不斷向學。

 

在東沙島上為參訪人員進行解說
在東沙島上為參訪人員進行解說

在海管處攤位為民眾解說東沙島生態概況
在海管處攤位為民眾解說東沙島生態概況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住家距離海管處很近,平日排班服務其實不成問題,唯有登東沙島服勤一趟,需耗時2 個禮拜,事先的行程規劃與家中事務妥善安排就顯得很重要,當然,除了忙碌、充實之外,生活上沒有太多改變,倒是增長了不少知識也擴展了視野。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我認為擔任志工是「行有餘力」、「歡喜做,甘願受」,保持心態單純,為社會及生態環境貢獻一點心力,協助並配合管處政策的推展執行,便是本分工作。

有點可惜的是,國內民眾對於海洋國家公園的定位仍感陌生,容易誤認為是海洋公園或海生館等其他單位。在推廣海洋教育方面,我認為還有很多努力空間,過去海管處曾有一段時間,派員到提出申請的國小介紹海洋生態,就是很好的推廣機會。目前,海管處正積極的在推動海洋環境教育場所的認證,身為海管處志工,很樂意去執行這些深耕教育工作。

 

過去海管處曾派員到提出申請的小學 介紹海洋生態,就是推廣海洋教育的好機會
過去海管處曾派員到提出申請的小學
介紹海洋生態,就是推廣海洋教育的好機會

給予欲擔任海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我覺得擔任志工的心態很重要,建議是能秉持著只管付出、不求回報的服務態度。若 是懷抱著想獲得某些特定資源、福利或回饋才來做志工,志工這條路不會「甘之如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