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約友騎遊回憶中的臺中都會公園

作者: 黃毅翔

照片提供: 黃毅翔

清新的空氣,涼爽的微風,兩旁的樹木沙沙作響,聽見麻雀談論著四季,我睜開眼,眺望著天空與城市所交織的景色,初次到臺中都會公園的記憶,永遠存在我腦海中。

小時候,爸爸牽著我的小手在小石子步道上散步,走著走著,看到臺中都會公園的遊客服務中心前方有一座巨大的雕像,當時充滿好奇心的我,二話不說就爬了上去,那時我的身高還不到一米,眼前的巨大雕像就像是一座的高塔,只是這座高塔似乎因雙腳沒站穩,而歪了一邊。記得那時爸爸趕緊把我抱下來,把我帶到雕像的外圍,要我看看躺在那巨大的雕像腳邊的黑影,告訴我古人是如何運用智慧記錄著時間,那是我人生中第1次知道什麼是「日晷」。

十幾年後的暑假,還記得那時大學指考剛放榜,身邊的朋友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一個立志要當牙醫的同學不幸落榜,大家為了要陪他散散心,就決定臺中都會公園走走。當時全臺正風靡著單車運動,我們當然跟上潮流的尾巴選擇全程騎自行車遊遍臺中都會公園,雖然臺中市有特別規劃可直通臺中都會公園的自行車專用道;但坐鎮在大肚山上的臺中都會公園,上坡路段對自行車而言,是一段艱辛的路程,光是想到達門口,就已經是一大考驗,即使是身為純正臺中人的我們,也都只是「到過臺中都會公園,卻沒爬過臺中都會公園」從文華高中開始,沿著西屯路直直騎,途中經過了樸實簡單的住宅區,再經過人聲鼎沸的逢甲商圈。出了市區,轉眼進入了郊區,一路上能深深感受到,僅僅靠著雙腳,就踏過了臺中市不同的風貌,所為鬧中有靜,靜外有鬧,正是臺中市的寫照。

進入了郊區後,自行車專用道開始有了坡度,彷彿告訴我們該慢下腳步細細欣賞身旁的景色,一路上可以明顯發現道路兩旁有著兩種完全不同的景色,一邊是瞭望高樓林立的城市景觀,一邊是草木繁雜的自然景觀,即使兩者有極大的對比;但不會讓人感到有一絲的違和感,大家在這樣獨特的風景中邊聊著天,邊感受著自然的薰陶,完全沒有意識到腳邊的齒輪已經轉了上百圈,不知不覺地我們已經到了臺中最美的綠地─臺中都會公園。

到了臺中都會公園,看到導覽圖上顯示整個公園按照使用熱門程度化分成3區:中心遊憩區、自然景觀步道區及原始林保留區,其中以前兩區為民眾主要活動的地方,一些有名的景觀及設施都在這兩區,須特別一提的是,中心遊憩區有設置完整的自行車專用道,加上在公園入口周圍有自行車出租店提供各式單車出租,但我們一路上的汗水,已經幫大家省下租自行車的費用了。進入園區後,我們沿著自行車專用道來到了觀星廣場,廣場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廣場上完整了印製了星座圖,就像個巨大的星座盤,不僅美觀又具有教育意義,可以看到小孩指著上面的圖形,開心的告訴大人說找到自己的星座了。接著順著車道繼續往下騎,過了一座小橋,我們進入了健康水道區,炎熱的夏天,大家看到清心冰涼的水流,興奮的衝進去消消暑,清涼的流水像有魔法般,洗淨了一路上的疲倦與焦愁,那時大家好像回到了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時光,當我們盡興後準備離開公園時,發現從橋上看過去,那金黃色的夕陽剛好掛在橋面上,這幅美景就像是在歡送著大家,期待再次的相聚,那時也使我想起,有個地方一定要再去一次。

大家牽著自行車跟著我的腳步,而我則是跟著回憶中的足跡,我們來到了臺中都會公園最著名的景點-種子日晷,當時不到一米高的我,如今已經成長到足以把當時頑皮的我抱下來,爸爸那時的話仍然烙印在我腦海中,「時間不斷的流逝,但也同時也成就了每一刻的自己,時間還未停下,人生就該繼續往前。」分享了這句話給我那落榜的朋友後,只見他滿意的看著日晷說了一句「我們回家吧!」。

事隔一年,又到了大學指考放榜日,我已經到了要被別人叫學長的年紀了,我翻著那時的照片,正想著是不是該找大家回到臺中都會公園走走,這時手機突然響起,接聽後,我的嘴角微微揚起,因為打來正是我未來的專屬牙醫。

都會公園午後夕陽
都會公園午後夕陽
種子日晷
種子日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