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

文:文森
圖片:文森

位於東京近郊的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因其火山地形以及豐富的溫泉觀光資產,於1936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立公園。其總面積達121,850公頃,相當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11倍之大,腹地廣大並涵蓋山景、海景與湖景,並由知名的富士山、溫泉密集的箱根、伊豆半島和伊豆諸島四個主要區域所組成。

由於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距離東京市區不到100公里之地利之便,搭乘特急列車僅僅不到兩小時即可抵達,成為日本關東地區的主要旅遊觀光地之一,如同陽明山國家公園之於台北地區一般,深受海內外遊客喜愛。

除了海內外知名的富士山外,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中最受歡迎的就是箱根溫泉,從東京市區前往可以搭乘小田急浪漫特急,從列車名字上就為溫泉之旅增添些許氣氛,擁有大片觀景窗的列車第一排展望席更是預約的熱門選項,讓人飽覽沿路城市到鄉間的景致轉換。到了箱根之後則需轉乘登山鐵道以及纜車,前往當地的溫泉旅館下榻,便利的交通規劃縱需轉換載具也不會感到不便。而透過登山鐵道以及纜車的轉乘過程也讓遊客有種進入不同時空的氛圍,我想不大的車站、復古懷舊的車廂也是構成景點氛圍的元素之一。如同阿里山小火車一樣,箱根登山鐵道同樣是之字形的爬坡,在不過度造成環境負擔的情況下,悠悠的切入山中也確是趣味浪漫所在。

箱根的溫泉住宿舒適自然不在話下,細緻的服務和餐食以外,能遠眺山景的露天湯池更是一大享受,和式、洋式、露天大眾或景緻湯屋皆可任君選擇。而走出旅館外,便捷的公車以及纜車系統可自由的前往各個景點,例如充滿各式特色藝術品的雕刻之森、玻璃之森以及小王子博物館等等。亦可前往蘆之湖搭乘招募的海盜船一覽湖光山色,並前往箱根神社參拜,或是搭乘駒之岳纜車觀賞富士山景,並前往箱根神社元宮許願,皆可隨心所欲的安排行程。

箱根雕刻之森美麗的馬賽克玻璃
箱根雕刻之森美麗的馬賽克玻璃(文森攝)。

蘆之湖乃是箱根山大約於3千年前所形成的火山湖,並且是神奈川縣內面積最大的湖泊,除了廣袤的湖景之外,由於能遠望富士山,湖光山色更是為遊人所喜愛 (而深受動漫迷喜愛的「新世紀福音戰士」作品的主要舞台「第三新東京市」,則是位於蘆之湖北方的仙石原高原上,也是熱門的旅遊去處)。因此各式遊憩活動應運而生,例如提供遊船提供觀光客乘船遊覽,而渡輪的外型因模仿英國的戰船、海盜船因而得名,也是旅客來此必遊的項目。除了沿途遠眺富士山外,前往箱根神社系為靠岸後的重點行程。箱根神社位於蘆之湖沿岸,神社的鳥居為了讓新船隻下水時祈福而建立在岸邊,在遊湖時便清晰可見,山色和鳥居於湖水的倒影構成了絕美的風光。

相對於水岸邊的箱根神社,位於駒之岳山頂的箱根神社元宮則是可以讓人一飽登山遠景的所在,欲前往則需搭乘駒之岳纜車。雖然駒之岳是眺望富士山的絕佳景點,但富士山也不是輕易見客的,時常被山嵐雲霧所壟罩,貼心的纜車售票系統要是在天色狀況不佳、無法目視富士山的情況下,便會提醒購票者:「今天看不到富士山喔,確定要前往嗎?」讓人感到日式服務的細緻貼心。

相較於岸邊神社的遊人如織,山頂元宮則較為寧靜,多了一分靜謐莊嚴,多為貼地植物灌木林相也使視野十分開闊,山頂的小小神社也在雲霧之間多了些神異性,增添了許多有仙則靈的感覺,是不是很值得在富士山的注視之下,好好的許個願望呢?

害羞的富士山躲進雲霧之中
害羞的富士山躲進雲霧之中(文森攝)。

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占地遼闊,箱根地區僅僅只是其中一部分,尚有富士山的巍巍山景、伊豆諸島海岸的景色等區域值得探索,在五光十色的市區景色之外,能讓心靈回歸寧靜的舒適山河景致,或許更是值得前往探索的好所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