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阿朗壹古道

文:維琪
圖片:維琪

若不是同學邀約一起走「阿朗壹古道」,我可能都不知道,在從小到大去過許多次的墾丁,有這一個充滿美景與歷史的地方。

1874年牡丹社事件之後,清朝對臺灣的態度轉變,開始積極治理臺灣,除了在臺灣各地設立府縣等行政單位,也在1874至1895年之間,先後開闢8條東西向的道路,通往臺灣東部。其中有一條是由恆春往卑南的「琅嶠-卑南道」,當時總長約203公里,因為地勢較平坦,直到二次世界大戰,一直都是拓荒、行軍、學者探險往臺灣東部的路線。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為了防止美軍從牡丹灣登陸,將這條古道炸毀部份路基,後來的國民政府又以軍事管制海岸線,近年來又因環保問題,為開發與否爭論不休,直到2012年屏東縣政府公佈《屏東縣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管理辦法》,規定每日限額只能有300人申請進入這個區域,並且必須聘僱解說員,來平衡觀光與環保的需求;以臺東縣安朔的舊稱「阿朗壹」為名,作為目前尚存約8.4公里的古道名稱。

我們在2月底時前去阿朗壹古道,全臺都還在陰雨綿綿的冬天,恆春郤不負眾望地露出藍天,開始走之前,領隊對我們說「今天大概要走4、5個小時,我們會往上爬,再往下走,大概幾十層樓的高度,不會很難啦!最陡的坡度大概80度,還好啦,真的!」

我心中的驚呼著關鍵字:「上坡!80度!」天啊!我同學怎麼沒跟我說!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們坐車搖晃過臺灣崎嶇的最南端,到了臺東的達仁鄉,乖乖地聽話,把外套脫掉、掛上相機,振作精神隨著領隊往前走!

現存的阿朗壹古道大概是從臺東縣的達仁到屏東縣的旭海,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至蘭嶼和綠島。我們這次是從臺東與屏東的交界河─塔瓦溪,開始往南走。走過枯水期的河道後,就是不斷地在圓石礫灘上磨鞋子。這些圓石是有名的南田石,由北往南走的話,和水道的流向相同,一路石頭的尺寸由頭顱大小,慢慢變成拳頭大小,完全是活生生的地理課教材,因為南田石有天然的白黑色條紋分布,是非常漂亮的石頭,若不是位於保護區內,應該早就被挖採光。

阿朗壹古道上有大量美麗的南田石
阿朗壹古道上有大量美麗的南田石(維琪攝)。

阿朗壹古道它有臺灣低海拔熱帶季風雨林,及熱帶海岸林生態系的野生動植物,因為長年受管制的關係,鄰近地區也保有臺灣少數的海岸原始森林。一路上領隊指出各種植物,可惜對我們這種沒有概念的人,記不了太多的知識,但對於環境保育的概念建立,倒是很有幫助。

在礫石灘上走了1個多小時之後,總算看到所謂的「現在加上階梯,變得很好走的上坡路」,我的媽啊!明明就是一道斜度超過45度的坡道,好不容易爬上第一個坡,往下一看,哇,海好美喔!

阿朗壹古道雖然不算難走,但坡度起伏大
阿朗壹古道雖然不算難走,但坡度起伏大,要有心理準備(維琪攝)。

據領隊大哥的說法,這個海岸是綠蠵龜和其他許多海龜迴游的區域,季節對的話,加上一點幸運,是看得到這些海龜的喔!我們一路上雖然沒見到傳說的山羌、野豬,不過也有隼和松鼠出來串過場。

讚嘆過美景後,就得面對現實,接下來是70度的陡坡,戰勝後風景真的更美了,不過接下來就是……80度的陡坡。當身後的美景也很難再安慰我時,領隊大哥說接下來就是下坡了。我好感動自己就這麼堅忍地克服了我最討厭的上坡路。

但人生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下坡的路小又難走就算了,還搭配著很容易發作懼高症的懸崖,當我終於手腳並用的「爬下山」時,我感動得都快哭出來了!

不過走過之後,留下的只有美景的記憶,而且行程並沒有一開始想像中那麼艱難,雖然腿有點酸,腳回家起了幾顆水泡,但我還是可以一直對自己說「既來之,則安之」,而不是埋怨咒罵自己的自討苦吃。一路的風景,漂亮得令人無法想像,平時待在辦公室不見天日,是怎麼過日子的。

一路上配著領隊專業夾雜個人生活化的講解,旅程真是有趣到極點:又有風景、又有人文、又有個人故事(領隊的人生故事)、又有自己苦難的滋味,摻在一起味道絕佳!輕鬆準備,然後身心都豐富的回家,這才是最棒的旅行方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