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

作者:陳美
圖片:陳美

有人說身為臺灣人,一生中一定要登過一次東南亞最高的玉山主峰,而塔塔加是登玉山主峰距離最近、最易行的大眾路線,而且新的排雲山莊完成後,不須背睡袋及糧食,要登上主峰可說是輕鬆多了。

2015年玉山國家公園志工聯誼及訓練就在塔塔加舉辦,走出遊客中心門前,抬頭即可仰望主峰的風采,以望遠鏡觀之,遊客在主峰走動的身影清晰可見。

我們首先由東埔山開始攀爬,路程不遠卻很陡峭,是遊客登頂觀日出的景點之一,沿途可見多種原生植物,可謂生態豐富。

塔塔加除登主峰之外,還可爬鹿林山及麟趾山,但得先經過陡峭東埔大草原步道的考驗,不過步道上隨處的景致,像是玉山金絲桃、阿里山龍膽、玉山懸鉤子……可愛的小花小草,細心觀察欣賞就會忘記疲勞。步道兩旁的玉山假沙梨、雲杉、紅毛杜鵑、二葉松、臺灣華山松更令人目不暇給。運氣不錯的話山羌還會出現給你打招呼呢!

二葉松與臺灣華山松是這裡的優勢樹種,遠觀相似,仔細觀察卻有很大差異。二葉松樹皮龜裂深,松針1束2支,半圓形,落葉亦不分離,松果5公分左右,松子有翅膀,松果乾燥裂開時松子就飛走傳播。臺灣華山樹皮光滑,松針1束3到5支,三角形,松果10公分左右,松子也大,即是我們常吃的松子,松子無翅,須靠身穿黑褐色白點衣的星鴉啄食來傳播。松樹有松脂,燃點低,故古人常取松木生火,極易燃燒,但會自燃造成火燒山 (此為其生存的機制),松脂經千萬年後可是名貴的琥珀。

快到大鐵杉前左邊1棵老昆欄樹,右邊1棵小昆欄樹,昆欄樹不只是活化石,有趣的是他的演化未成,他的水份輸送器官還是一節節滲透上去的假導管,而非現代化植物的導管,故有人戲稱他有80歲的內在,卻有18歲的外表。

走到高齡800歲像大巨傘的大鐵杉下,沒有遊客不拿起相機猛拍,搖曳多姿的身段,附生著各式各樣的地衣、苔蘚、蕨類,好似一座植物公寓,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寬容大量,來者不拒,而鐵杉是因其樹皮呈鐵色而得名。

有人好奇為何在路邊如此巨大的樹可以留存至今,免於被砍伐的命運?其實就因其體態婀娜多姿,不宜當建材之故,所以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忽視任何孩子,他可能是未來的傑出人才呢!

自大鐵杉左轉沿馬路可到玉山登山口,但常有接駁車來回較危險,又有廢氣,不如右轉到麟趾山。鹿林山鞍部後,左邊是麟趾山,右邊是鹿林山,走崚線視野寬廣,可以展望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及中央山脈中南段壯麗的山岳景觀,但高高低低的山勢較有挑戰性,走等腰線平緩易行,風景一樣美到不行。

海拔2854公尺的麟趾山山角點
海拔2854公尺的麟趾山山角點

遠觀玉山主峰、北峰、前峰、西峰、圓峰等玉山山脈群峰綿延不斷,甚至遠在中央山脈的塔關山及關山也一覽無遺。風起雲湧山嵐緲緲,似乎仙境又如國畫,沿途步道玉山薊、阿里山薊、佛甲草、龍膽、玉山抱莖籟簫、玉山石竹…令人驚豔連連。

麟趾山稜線有座生態池,不但水生植物豐富,倒影很美,運氣好還可見到水鹿來泡湯呢!(臺灣有3種鹿:水鹿、梅花鹿及山羌)。麟趾山等腰線是日據時代登玉山的步道,沿途植物四季變化豐富,春季有杜鵑,夏天有百合、玉山石竹、薊…等美麗可愛小花,處處令人驚豔,走到鐵杉原始林,蓊鬱濃密,就是黑森林嘛!

右邊的鹿林山步道以玉山箭竹為主,有的比人高,有的只膝蓋高,遠眺如草原,此為受風剪之故,能曲能伸是生物生存之道,適者存活,敗者滅絕。4月馬醉木到處盛開,成為一排排白色小鈴鐺的可愛花朵,但她可是蛇蠍美人,據說葉子吃1片睡1天,吃2片腄2天,吃3片腄不醒哦!而花苞白中帶紅的玉山杜鵑也不甘示弱,岩壁、步道、草原、山坡到處盛開,繽紛燦爛,美到不行!

5、6月大地變色,山坡上換成粉紅世界,臺灣原生種的紅毛杜鵑上場了,金毛杜鵑亦是臺灣原生種,除花色不同外,紅毛杜鵑葉及嫩枝的毛是倒臥的,觸感較柔,而金毛杜鵑毛是站立的,觸感較粗糙。

鹿林山下有片鐵杉白木林,是森林大火的遺跡,因高山寒冷,樹木死亡不易腐爛,而成白木林。過鹿林山三角點後可繼續直行到鹿林前山,這裡有座中央大學建設臺灣最大(1公尺及2公尺)的望遠鏡作為天文觀測,如要進入參觀得事先申請。下切後可到鹿林小屋及鹿林山莊。

鹿林山步道可見玉山山脈壯麗的山岳景觀
鹿林山步道可見玉山山脈壯麗的山岳景觀

由玉山登山口右轉進入南北走向的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間夾著的楠梓仙溪林道,他導引南來北往的候鳥穿越遷徙,可稱候鳥的路廊。9月的赤腹鷹、10月的灰面鵟鷹皆會路過飛往墾丁,可博覽群峰又可賞鳥呢!我們的目標是楠梓仙溪工作站,他原是日據時代及國民政府林務局划木的工作站,如今已荒廢,但日人在門口種植的2棵臺灣原生種的臺灣紅榨楓長的雄偉壯麗,想像秋天時整棵火紅的情景不知多美。工作站左邊種了2棵3層樓高的臺灣扁柏,塔型樹形美觀雄偉。園區種了大片的紅檜林,還有木荷(不易燃燒,人工植林的防火巷樹種),大葉柯、長尾栲等殼斗科原生植物,生態豐富,綠意盎然。工作站還保留幾棟宿舍,可作學者研究及學員研習時住宿,平時有管制須申請才能進入。

蝙蝠就是研究項目之一,此處有17種蝙蝠,如臺灣大蹄鼻蝠、長趾鼠耳蝠、臺灣最小型的寬吻鼠耳蝠、保育類的臺灣無尾葉鼻蝠等等,蝙蝠以他的嘴或鼻發出人類無法聽到的高頻率聲音「吶喊」,遇到物體反射回來而作反應。由於受到吸血蝙蝠影片及不討喜的口鼻模樣,令不識蝙蝠者誤解,其實臺灣35種蝙蝠,除3種吃果實的果蝠(狐蝠)外,其他皆吃昆蟲,如東方寬耳蝠、金芒管鼻蝠撲食大量蛾及蝶的幼蟲,減少對植物的危害。

臺灣葉鼻蝠撲食危害松木,傳播松材線蟲的松斑天牛,可保護松樹。他每天可吃掉他體重一半的昆蟲,約1,000隻以上的蚊子,如我們能提供蝙蝠棲息環境,保護蝙蝠的生態,登革熱就有解了。而果蝠可為植物授粉,傳播種子,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是生態平衡重要角色。

林道路邊岩壁最搶眼的是一叢叢盛開的金毛杜鵑花,神奇的是陽明山的金毛杜鵑3、4月開花,這裡的金毛杜鵑卻在8月盛開呢!沿溪邊的優勢樹種是臺灣赤楊,因他是先驅植物,又稱肥料木,其根有根瘤菌可以固氮,古代原住民農墾無肥料,輪耕時灑上赤楊種子才離開,幾年後回來,耕地又肥沃了。因久無人類干擾,到處可見野生動物排遺,林道上可食植物都被啃食,只剩不吃的咬人貓、蠍子草、掌狀似打開5隻手指的瓦氏鳳尾蕨,甚至連平時不愛吃的普萊氏月桃也啃得剩根莖,這些動物以水鹿、長鬃山羊、山羌最多,我們就看到3隻長鬃山羊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