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陽明山步道探訪自遊行

作者:陳美
圖片:陳美

陽明山國家公園「二仔坪」有條蝴蝶走廊,每年5月-6月蝴蝶季可親見各種蝴蝶翩翩起舞,例如青斑蝶、石牆蝶等令人眼花撩亂。二子坪步道平緩,是陽明山唯一可推行輪椅的步道,是行動不便的銀髮族、肢體障礙者、嬰幼兒的首選。尤其炎熱夏季,進入步道會宛如進入冷氣室般涼爽無比。勤走的人除了二字坪景點外,尚可順道到二仔坪生態池、大屯西峰、大屯南峰、面天山、向天山、向天湖,甚至可走到清天宮搭車前往淡水。若只想開車兜風不想爬山走路的人,二仔坪服務站前有條上山車道直達大屯主峰,視野開闊,群山遍野盡在眼前。

二仔坪旁邊的菜公坑山有條1小時可完成的小而美步道,行經中途有塊反經石,可在此遠眺對面的小觀音山。步道終點是「大屯自然公園」,一座位於大屯山與菜公坑山之間的山谷生態池,抵達後可在小橋上駐足欣賞錦鯉悠遊,漫步木棧道,兩旁紅毛杜鵑、平戶杜鵑相互爭豔綻開,濛瀧山景吹來習習涼風,令人心曠神怡。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臺灣唯一擁有火山地景的國家公園,小油坑大大小小的火山爆裂口噴發出煙霧茫茫的硫磺氣。黃澄澄的硫磺結晶是此處特有景觀,亦是來陽明山國家公園必定拜訪的景點。為何會稱做小油坑? 小是個相對性度量單位,有小就有大,由擎天崗到八煙的魚路古道中途附近有個更大的爆裂口稱作「大油坑」(目前因安全顧慮並無開放)。硫磺氣冷卻後形成黃色液體油狀。硫磺的熱液換質作用釋出岩石中的礦物質,使岩石鬆軟變成坑洞,故名「小油坑」。

氣勢磅礡的噴氣口周圍佈滿黃色固體硫磺,硫磺本是珍貴的火藥材料,而後石油可提煉硫磺,使其頓失經濟價值。公車站牌邊有條陡峭的登山步道可直達1120公尺的七星主峰(陽明山最高峰),東峰再到夢幻湖,湖中有臺灣特有種的國寶級植物「臺灣水韭」,枯水時期他是挺水植物,豐水時期則是沉水植物,屬於世界僅有,極需待保護的珍貴稀有植物。

煙霧渺渺的小油坑硫氣孔
煙霧裊裊的小油坑硫氣孔

小油坑往前走是冷水坑,冷水坑有男女2間免費裸湯溫泉浴室,浴室外則是露天泡腳池溫泉˙水溫約在40℃左右,相較一般80-90℃的高溫溫泉水而言屬於低溫,故稱名「冷水坑」。其實40℃左右的水溫泡湯正適宜,而且此處為含鐵質的中性碳酸氫鹽泉,屬於非常優質的溫泉。冷水坑處於七星山與七股山間的凹地,亦有沼澤地景觀 (以前曾是水牛泡泥浴及打滾處,如今已開闢成美麗的生態池)。

登上冷水坑服務站前的小山丘,可望見山谷下的「牛奶湖」,他是一個朝天碗狀的小爆裂口,經由雨水、溪水及裡面的硫磺混合後,就像牛奶般呈現乳白色的美麗小湖。行經優美的落羽杉步道來到菁山吊橋,左轉可抵達「雍來礦場」,往年曾是利用熱液換質後的白堊土,製成雪白瓷土,生產品質高雅的瓷器的場所。

往右可繞生態池ㄧ圈,池中有保育的浮葉植物「臺灣蘋蓬草」、挺水植物「莎草」、沉水植物「水蘊草」及漂浮植物「浮萍」,水生植物生態豐富。湖畔紅楠、青楓、楓香、竹、柳杉等,加上一大片綠油油的類地毯草,遠山近水宛若仙境,遂成為婚紗攝影的最佳景點。

冷水坑的牛奶湖是硫磺泡成的可不能喝喔
冷水坑牛奶湖是用硫磺泡出來的,可不能喝喔!
詩情畫意的冷水坑生態池是婚紗攝影勝地
詩情畫意的冷水坑生態池是婚紗拍攝勝地

再往上走100多階的柳杉步道可到訪「擎天崗」,擎天崗原是清朝農閒的寄牛牧場,日據時代成立大嶺牧場,民國41年政府依據原大嶺牧場中擎天崗、冷水坑一帶的規劃設置了陽明山牧場,陽明山牧場放牧的牛隻是北投、士林,金山等地40餘戶農民寄養的,寄養牛隻均須繳交少許寄養費。

擎天崗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是兒童打滾嘻戲,青少年舉辦活動,情侶談情說愛,上斑族登山健行,銀髮族踏青聯誼的美妙之地。此處亦是金包里大道(魚路古道)的最高點,往北走可經由上磺溪停車場到陽金公路,這裡有2條古道,一條是清朝時期的「河南勇路」,多為石階古道。ㄧ條是日據時期為控制原住民可拉砲車的「日人路」,兩旁等腰線平緩易行且是泥土路不傷膝關節。歡迎您得空到山上來尋訪踏青一番。

擎天崗大草原的環形步道
擎天崗大草原的環形步道是 受人喜愛的遊憩據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