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太魯閣之美

作者:龍鳥
圖片:龍鳥

太魯閣絕美的峽谷景觀
太魯閣隨手可拍出絕美的峽谷景觀

有云:臺灣之美,莫過於花東;花東之美,莫過於太魯閣。而太魯閣之美,無須上山攀岩,下水溯溪;亦不必跟隨導遊,亦步亦趨,崇拜所謂的「深度旅遊」。其實,即便輕裝散客,漫步於斯,亦足以一覽大自然之奇妙。

看此照中,奇石嶙峋,鬼斧神工,急流短促,浪碎如雪。而此照不過於入口處隨手而攝,亦十足可喜。旅客面貌,各個不同,即是拍照等瑣事,亦可見一班:有自帶三腳架、長鏡頭如「大砲」者,架式滿分,彷彿十分專業;亦有以伸縮自如的自拍棒、變幻萬千之APP者,上傳打卡,歡喜不盡。

「各人自有各人福,別家自有別家經。於筆者言,多年之後,真正能繫於心頭者,並非解析度上千萬或取景完美之專業相片;亦非按讚者眾、多人追捧之社群分享。想必相片再美,取景再專業,亦早有更美、更專業之存在可替代吧;即便按讚成千、轉貼過百,比起網路世界之深廣,亦不過滄海一粟,無足輕重。

其實,筆者於太魯閣之遊,無論幾次,都不過走馬看花,淺嚐即止。太魯閣之美、之奇,便是重遊千次也不倦;然其之美、其之奇,便是再遊萬次,亦是難以宣之於口、訴諸文字。而相片,便是提醒自身太魯閣之迷人處之僅僅一觸媒。人在現場,隨意一望,感動自生。如此,便是構圖粗劣、從未上傳的照片,亦是專屬一人之記憶,專屬一人之感觸。

而若是偕伴出遊、亦或家族旅行,那是另一番風景。眾人搭遊覽車遠程而至,車馬困頓之下,眼見深鑿之山谷,耳聞清澈之水流,肌膚感受沁入骨髓之冰涼,深吸一口自然之息。環顧四周,眾人笑逐顏開,不復見疲累也。閒步而談,不過「好高」、「好深」、「好漂亮」,絕不會有上下五千年之歷史,左右五百里之地形,亦絕不會有虎視眈眈之所謂特產店、十面埋伏之所謂的購物行程。如此輕鬆,如此寫意。此難道不是旅遊之精義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