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最後一段路: 二子坪-面天山-向天山

作者:小羊兒
圖片:小羊兒

我籌劃並執行已久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證書get計畫」終於來到最後一段,原本想讓面天山、向天山和大屯三峰合在一起走,畢竟單走面天山和向天山會多走很多路,但因為面天山登山口並沒有公車站,故爬完大屯西峰及南峰已完全精疲力竭,決定下次再戰。

眼看馬上要進入夏天,我一點也不想在盛夏時節揮汗爬山,5月時節已經有點炎熱難耐了,最後決定:就早起上山吧!

清晨5點半起床,6點整裝出發,吃完早餐,抵達石牌公車站已經6點半了。不得不說,今天的早起爬山的感覺非常好,因為遊客很少、不會塞車、獨佔登山步道而且空氣清涼, 原來只要早上努力起床,竟能擁有這麼多優點呀。

乘坐128號公車來到陽明山公車總站,換搭108遊園公車抵達二子坪站。二子坪是個老少咸宜的地方,來此遊憩的遊客始終絡繹不絕。因此遊園公車還有特別分出二子坪區間車,讓更多人可以輕鬆簡單就到達此地。

雖然剛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處是一片晴空萬里,怎料經過了七星山、大屯山時卻開始霧氣茫茫,抵達二子坪遊客中心時依舊山霧濃重,從這裡隱約望見被雲霧包圍的山巒,頗有身處蓬萊仙山的感覺。

我們的健行從這裡開始。真要算起來的話,今天的路程能被算進東西大縱走路線的部分其實非常短。從二子坪遊客中心開始,步行過2公里的蝴蝶步道抵達二子坪,再往前將近1公里才會到面天山登山口。登上面天山→向天山→向天池→回面天山登山口,再原路回到二子坪遊客中心。整趟將近10公里,但其實只有3公里包含於東西大縱走路線中。

當然也可以在爬完面天山及向天山後,從清天宮下山,但我想要直接去遊客中心領東西大縱走的證書,所以得找到能搭遊園公車的地方,而另一方面,是我再也不想再體驗由清天宮下山的地獄樓梯了。

通往二子坪的蝴蝶步道,就和印象中一樣好走,這裡是臺北市著名的無障礙步道,輪椅、嬰兒車皆能輕鬆移動,應該被列入10大親民建設才對。早晨時光的二子坪步道清爽沁涼,沿路鮮少碰到其他遊客,也只有這段清晨悠閒的時光,才能讓人享受坐擁山林的樂趣吧。

雖然路途完全平坦,但直直走2公里也是有點煩躁,尤其沿路的風景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樹林,到後來心裡一直在想: 「到了沒?怎麼還有路?什麼時候才要到?」終於柳暗花明又一村,開闊的二子坪出現在眼前了。

春末時節的二子坪翠綠一片,充滿生命力
春末時節的二子坪翠綠一片,
充滿生命力
遠處那座完美山形,就是等下要爬的面天山
遠處那座完美山形,
就是等下要爬的面天山

通過二字坪往前走1公里,準備踏上面天山,上次爬面天山的印象很疲累,雖然全程只有600公尺,但是坡度很陡,也因前一天下雨的緣故,階梯滑溜到不行。這次也是幾乎一樣的狀況,因此我們已有心理準備迎接一場硬戰!但爬完後覺得,咦好像還好耶,怎麼回憶中會這麼累? 只能姑且解釋經過4年時間,自己體能已經進步很多了吧。

面天山雖然高度不高,但山頂視野十分開闊,今天更是巧遇滾滾雲海,輕柔的雲朵從山頂傾瀉而下,又沿著山稜優雅的爬升,與其說是雲海不如說是雲河,實在像極了一條雪白的河流在山脈間蜿蜒。山頂的展望台有近乎270度的遼闊視野,可以北望三芝、西見淡水、南擁大台北市區,真是各有各的特色與迷人之處。

面天山雖不高,但是視野遼闊,可觀賞雲朵從山頂傾瀉而下的美景
面天山雖不高,但是視野遼闊,
可觀賞雲朵從山頂傾瀉而下的美景

站在面天山上,覺得隔壁的向天山好像矮冬瓜,但實際爬起來還是有點累,上坡階梯筆直規劃的一覽無遺,讓人站在山腳下便能提前知道等下要面對的挑戰。不過,意外的是,向天山山頂並沒有任何涼亭或瞭望台,我們差點忽略路邊的拓印台,就這樣我們迷迷糊糊中度過了攀登東西大縱走的最後一峰。

既然都來到向天山了,當然要繞過去欣賞向天池。據說向天池鮮少是個池,它其實是陽明山地區最完整的火山口之一,只有在雨季時才會盈滿池水,大部分都是長滿草叢的景象。但這樣特別的生態環境,也讓此處植物種類和其他地方不同,是一處珍貴的自然教室。

儘管沿路都是藍天白雲相伴,來到向天池時又見雲霧開始繚繞,多來幾次陽明山會發現,這般迥異的天氣其實相當常見,就像遊客中心和大屯山的天氣永遠不一樣,擎天崗的晴朗也不代表登上七星山頂能夠視野無礙。

高興的是,東西大縱走的10座山峰我總算一一拜訪過了,雖然有點遜的分了4次走完,卻也讓平凡如我體驗了陽明山由東邊到西面的美麗。還記得頂山石梯嶺的美麗芒花,七星山的狂風暴雨,大屯山的揮汗淋漓,還有在面天山上認識自己體能的進步。不知不覺幻想下次來就能一次完成東段或西段縱走,再下次的話就要挑戰一日單攻10連峰。

一開始我因為很想要這張小證書才加入縱走行列,但經過了這幾趟健行過程,欣賞了無數優美風景之後,才知道這張可愛的證書其實只是副獎而已哪。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