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探索全臺僅存原始海岸線之美—旭海阿塱壹古道

作者:蔡學雅
圖片:蔡學雅

阿塱壹古道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內,因為是自然保留區不能隨便自行前往,必須經過預約申請才能進入。我們這次跟著旅行社前往,屬於團體申請—每20人(含以下)需配置1名解說員。本團共40人,故配置2位解說員,一前一後全程隨行解說並維護安全。

昔日臺東與恆春之間的交通道路稱為「卑南琅嶠古道」,這條沿著太平洋海岸開設的路徑,是早期各族群往來後山地區遷徙移民、經商貿易的重要通道。阿塱壹為達仁鄉安朔部落的舊稱,而旭海到安朔這段路程被稱作「阿塱壹古道」。

這一段海岸線是目前臺灣少數仍未有公路開通的地區,生態環境保存良好,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還有斯卡羅族、琅嶠十八社大頭目潘文傑的力士故事,在導覽解說員的帶領下,我們享受了一趟旭海部落人文生態之旅。

只是很可惜,此次無法走完全程,因不久前發生遊客因風浪過大落海事件,因此僅開放部分通行路段,北端入口暫時關閉,只能從南端旭海入口走到七里香樹林再原路折返,來回約10公里。儘管如此,沿途的美里海岸線風光及難得一見的礫石灘,仍是非常值得一探究竟喔!

遊覽車抵達旭海部落後有個涼亭及看板,對面是唯一的洗手間,導覽員說無論想不想,最好都進去上廁所,因為進入古道後全程沒有任何洗手間。

進入村莊後走一段路,會非常靠近海邊,但由於浪大礁岩多,不適合下去踏浪,解說員們也會告誡不要靠太近以免發生危險。一路欣賞海岸風光直到檢查哨,檢查人員會詳細檢查是否有事先預約申請? 有沒有解說員陪同進入? 每個人須持身分證一一查核。

過了檢查哨便真正進入自然保留區,首先欣賞到的是經過歲月崩移摺曲,在岩石上遺留下的痕跡。沿途有許多砂岩和礫岩交雜堆積而成的岩壁,雖然外表看起來都是沙子及泥土組成,但仔細觀察較大的岩塊其實都是礫岩組成,相信這跟阿塱壹古道擁有美麗的礫石(鵝卵石)海灘有相當大的關係。當岩壁的礫石受到風化、侵蝕及搬運作用時,岩壁上的礫石將會剝落重新流回大海,經過長年累月被海浪拍打,以及礫石和礫石彼此之間的滾動摩擦,礫石表面磨得越來越光滑,最終形成形體渾圓的鵝卵石,阿塱壹古道才能擁有這麼一大片美麗的礫石灘。

走著走著,看到地上鋪滿了一顆顆大粒飽滿圓潤的鵝卵石。這才驚覺「啊! 終於抵達難得一見的礫石海灘了。」抵達海灘之前都是平路很好走,抵達海灘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對我而言要相對耗費許多精力踏好每一步避免跌倒,因為石頭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單塊面積與腳掌差不多,跌倒的話想必會很慘烈。所以出發前要記得挑選好走且有硬度的鞋子,以免被石頭敲傷了。

終於抵達礫石海灘,但每一步都要走得很小心,以免跌倒或被石頭敲傷
終於抵達礫石海灘,
但每一步都要走得很小心,
以免跌倒或被石頭敲傷

接近中午了,我們拿出旅行社事前發放的午餐,樹蔭下席地而坐享用午餐。吃飽及補充水分後,繼續往前走。緊接著要穿越巨型軍艦岩,手腳並用慢慢地爬上爬下,過程中遇到不易行走處也都設有繩索可扶。

然後來到了今日重頭戲「好漢坡」,坡度真的十分陡峭,最好沿途都緊抓繩索比較好施力,對遊客的體力來說算是一大挑戰。還好我平日裡有登山訓練過,爬好漢坡除了角度垂直比較困難以外,其餘並不吃力。在此奉勸想探訪阿塱壹古道的朋友,最好先訓練自己的體力和腳力喔!

爬上好漢坡就是本次旅途終點「七里香樹林」,登高望遠的視野很好,可以眺望一望無際的太平洋,但是懸崖周圍沒有護欄,拍照時要特別注意,腳跟盡量踩穩一點。

大家會在七里香樹林停留休息一會,回程途中經過一座幾百年歷史的夫妻樹,據說情侶或夫妻若手牽手由2棵樹中間走過去,便會達到百年好合的效果。

回程最恐怖的還是莫過於「好漢坡」,務必要側身倒著下階梯,並手拉繩索慢行比較安全。去程因走礫石灘實在不好走,回程解說員便安排我們經岔路走海灘樹林路。終點看到村莊裡的警察局,牆面及四周有圖像彩繪和裝飾品,祝賀遊客辛苦走完全程挑戰成功。

回程最恐怖的莫過於「好漢坡」,務必側身倒著下階梯,並手拉繩索慢行比較安全
回程最恐怖的莫過於「好漢坡」,
務必側身倒著下階梯,
並手拉繩索慢行比較安全
村莊裡的警察局牆面及四周有圖像彩繪和裝飾,祝賀遊客辛苦走完全程挑戰成功
村莊裡的警察局牆面及四周有圖像彩繪和裝飾,
祝賀遊客辛苦走完全程挑戰成功

此趟旅程是12月初完成,當時天氣晴朗還伴隨涼爽的海風,十分適合戶外踏青郊遊。這也是我們選擇秋冬季節前往而非夏季的緣故,因為古道沿途少有遮蔽物,出發前一定要做好防曬及補充水分的工作。雖然礫石灘的石頭都很美麗,但還請千萬不要撿拾帶走,留給後人欣賞美麗海岸線的權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