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開車抵達臺灣最漂亮的地方:以攝影人的角度探訪合歡山

作者:呂華維
圖片:呂華維

合歡山--臺灣開車能抵達最美麗的地方,我都是如此向外國友人介紹。

也許這種美麗,是我個人主觀的見解,但每次來到合歡山,如果天氣晴朗,立足山頂都會有種莫名感動,合歡山壯麗景致是可以深深撼動一個人的心。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景色,不論是自己身處的合歡山,或是由合歡山方向眺望的群山,包括玉山、奇萊群峰、南湖大山、能高山、中央尖山,都是最壯麗的臺灣高山。最重要的是,欣賞這般美景不需要揹著重型裝備在山裡面走好幾天,只要開車就可抵達。合歡山是不折不扣的高山,但幸虧臺14甲線公路的近身環繞,成為臺灣唯一易於親近的「文明化高山」。

以下我以攝影人的角度,簡單介紹合歡山5大景點

(1)昆陽
一般人多數應該都是從西邊埔里、清境這邊上合歡山,如果從西邊過來,過了清境約再開40-50分鐘路程即可抵達合歡山,當看到昆陽,就代表合歡山到了。這裡有個太魯閣國家公園標示,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最西界,昆陽是朝向西邊,所以傍晚於此地進行晨昏攝影最為方便,馬路旁就可以拍出壯麗的落日美景。
(2)合歡主峰
合歡主峰是眾多攝影人喜歡的地方,若是要攀登合歡主峰,可將車停在昆陽一帶,合歡主峰入口處就在不遠處。合歡主峰也是拍攝日落及日出的好地方,儘管他不是合歡群峰中最高的山,但周圍沒有山巒遮擋,視野良好,成為許多人心中最愛景點,往西面望過去,主峰陵線上都是很好的攝影點。
(3)武嶺
昆陽再往上會經過武嶺,武嶺基本上就是來合歡山到此一遊的最佳地標,武嶺是臺灣公路的最高點,許多觀光客會在武嶺照過像,證明了曾經來過合歡山。不過其實武嶺還有一個攝影人很喜歡的景,就是朝向西邊主峰、昆陽方向望去,可見到讓相片構圖豐富許多的連綿3座小山峰。而喜歡拍攝銀河的人,也常以武嶺當前景拍攝銀河。
從武嶺拍攝合歡山3座連綿小山峰的美景
武嶺可拍攝合歡山3座連綿小山峰的美景
(4)松雪樓、合歡山莊
武嶺過後,公路一路急降,接著將經過合歡山莊及松雪樓,這裡是合歡山上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合歡山莊是通鋪,松雪樓則是有2人房及4人房的房型。不過這邊的住宿總是爆滿,不管是何時都需要提前預訂。而合歡山莊也是攀登合歡東峰、合歡尖山的出發點。
(5)石門山
石門山可謂是最簡單爬的臺灣百岳之一,只要從停車場走往山頂20分鐘就到了。石門山是拍攝日出的地點,方位剛好朝向東方,此外石門山下這裡有個山屋,從山屋旁沿著臺14甲線拍向石門山,剛好是正北方。許多攝影愛好者在此拍攝星軌,拍攝星軌需要尋找正北方,在這邊完全不是問題,只要依我剛才說從小屋旁,沿著公路拍向石門山就是正北方。

這一次跟著友人家族一起旅遊,他們規劃了清境,我則是帶他們來到合歡山,第一天白天下午抵達合歡山,雲海、雲層都對了,這是一個攝影人常用的名詞"大景",只可惜一群人出遊,又要顧及小朋友,所以根本不可能好整以暇的選擇好攝影點並調整相關裝備,僅能在武嶺及昆陽路邊隨手拍照。當你時間不足又匆忙,以包圍曝光的方式,用HDR拍攝的技巧,將不同曝光的照片合成起來,算是快速的處理美景方式。

搖黑卡及HDR大概就是一般攝影上處理高反差場景最常見的方式。所謂高反差就是拍攝的場景,亮與暗之間超出感光元件範圍,但曝光又只能有一種結果。例如想將白日光亮處拍好,勢必就必須讓進光量變少(曝光時間少或ISO降低),那麼,相對的地面陰暗處就一定就是曝光不足,呈現黑壓壓一片。相反的,若想拍好暗處細節,相機進光量就要變大(曝光時間增加或ISO拉高),但此時天空部分將因過度曝光而呈現死白效果。

在臺灣攝影最常利用的改善方式,大概就是搖黑卡。只要在黃昏又有漂亮景致的地方,如果看到一字相機排開,那就一定會看到許多人手上拿著東西,在鏡頭前搖來搖去,那就是所謂的黑卡。搖黑卡原理不難理解,主要為解決黃昏天空跟地面亮度反差過大,譬如說天空合理曝光需要1秒,地面要3秒,我們就將相機曝光設定為3秒,然後用那張黑卡沿著天空與地面交接處,遮住天空2秒,剩下1秒就是拍攝天空所需要的曝光,成功的話就是一張好看的風景照片。但黑卡概念講起很容易,要搖好還是必須透過不斷練習。

難得如此接近合歡山,隔天清晨4點,我一個人從清境開車上來拍日出。選擇了簡單輕鬆的石門山,半夜獨自摸黑爬到山頂等待日出,山頂風很強勁,氣候也寒冷,但當曙光從東邊升起,又覺得這一切辛苦都值得了,遼闊迷人的美會讓人打從心裡面感動不已。

在石門山上欣賞曙光漸起的美景
在石門山上欣賞曙光漸起的美景
陽光灑上山頭讓人覺得等待一切都是值得的
陽光灑上山頭讓人覺得等待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過秋、冬夜間若上合歡山攝影,最好特別注意保暖,一般平地20度,山上可能就剩5度。此外,雖然我有一隻又重又穩的腳架,但很怕強勁風勢會把攝影器材吹翻檔倒,所以建議若想在此處拍日出,可考慮帶好一點腳架,不然就要持續顧著器材。

隨著曙光漸出,往遠處望去,下方厚厚的雲海,深深體會這一趟上來真的是對了,遠處屏風山開始亮起,這種時候竟然可以一個人站在臺灣正中央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上,靜靜地等待日出,那心情是興奮、是感動萬分。

最後輕輕地跟自己的國家道聲早安,隨著早起的人上山,換他們置起裝備,我則是準備下山迎接要起床的小朋友了。

早起的山友也設置器材準備拍攝雲海
早起的山友也設置器材準備拍攝雲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