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在玉山步道發現新類型濕地

作者: Dr. Ben LaPage
圖片: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美國自然科學院副研究員Dr. Ben LaPage 前往玉山步道進行高山濕地調查
美國自然科學院副研究員 Dr. Ben LaPage
前往玉山步道進行高山濕地調查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賴錦煌攝)

美國自然科學院副研究員 Dr. Ben LaPage 應邀參加 2017 年營建署辦理的濕地保育科學研究講座期間,前往玉山步道進行高山濕地調查,其間有些新發現,本文為 Dr. Ben 調查提要,藉此分享給國家公園及濕地研究的各方同好。

前往玉山是幾年前和方偉達、馬立納奧特討論過的想法,目的是想界定從最高的山脈到河谷谷地之間可能出現的幾種濕地類型。進行此類型調查的原因,是源於我們對於世界上高山、山區濕地,除了一些已知有名的高海拔湖泊之外,其餘所知甚少。

2017年我們組成一個小團隊前往玉山,沿著步道調查沿線的濕地直到玉山山頂。從步道起點即開始觀察過去未曾鑑識或描述過的新型濕地。此類濕地最接近我過去使用的名詞稱為“垂直濕地”。

全世界所使用的濕地分類系統相當多,如 Cowardin,Ramsar 等。這些分類系統適用在描述沿海和低窪濕地,對於水平及低地(平坦)類型的濕地是很不錯的分類方法。但是濕地的分類一定都是水平分布的嗎?且這些分類系統並未描述或討論高原、山地類型濕地,也是我想要進一步調查的原因之一。

我認為這些垂直濕地從來沒有被識別出的原因,是因為不符合任何現行分類系統的定義。這種情況譬如春季池(因為短暫降水或融雪所形成的濕地,濕地中所有動植物因為有水,產生短暫的生命循環)並不適用在現行的濕地分類系統定義中。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去說明現行分類系統的限制,及科學家們對於分類系統未予以適用性或恰當邏輯的問題。

所有分類系統的開發都是為了特定目的而設計,要設計一個包含所有濕地也許有困難。 從來沒有一個系統可完全適用在某一地區。無論如何,無法將這些垂直濕地納入標準分類裡,已經導致這類濕地長久以來無法被命名。垂直濕地所觀察到的植被主要是苔蘚,包括 lycopsids、sellaginella、rushes ( Juncus ) 和被子植物。這些濕地苔蘚所需要的水,主要取得自地表水徑流,並非美國陸軍工程所定義的含水土壤層。

沿著玉山的路上,有各種豐富且以不同速率風化的沉積岩,分解之後的主要組成是黏土,有助於保存水分。

垂直濕地相當豐富,但並非連續分布在岩石的表面。他們一般都很小(幾平方到幾十平方英尺),不規則且容易進一步風化或可受到保護維持濕潤。

* 我的下一步 *

由於發現新型濕地的重要性,我將準備連同方偉達和奧特博士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一篇短訊,讓科學社群知道垂直濕地的存在,從而投入展開研究計畫以更清楚了解垂直濕地的性質與範圍。

需要提出的問題 ( 但不限於以下內容 ) 包括:

  • - 如何記錄這些濕地的性質和範圍及描述?是用既存學派的方法?
  • - 是否有可識別的垂直梯度(即,植被帶)?
  • - 土壤化學是否會影響物種組成?
  • - 水文學 - 地表水與地下水?
  • - 有沒有受到威脅和瀕臨滅絕的物種(植物和動物)出現?
  • - 有沒有新的物種(植物和動物)?
  • - 是否有連續演替的過程?
  • - 這些濕地對山谷底部的河岸系統有何貢獻?

備註:Dr. Ben LaPage 現任美國自然科學院副研究員、PECO 能源公司環境復育計畫資深經理,曾任 2011-2012 SWS 總會會長,曾任賓州大學教授。具有20年以上濕地工程復育經驗,包括美國都市人工浮島型濕地之創建,為少數橫跨產官學界之領袖人物,編輯出版” 濕地--整合跨學門型概念”乙書。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