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逗陣來去天狗部落種蘋果樹

作者:小熊貓媽咪
圖片:小熊貓媽咪

民國102年起,每年的世界地球日前後,雪霸國家公園的雪見遊憩區於二本松及天狗、麻必浩部落等地辦理「雪見原鄉臺灣蘋果新樂園生態工作假期」活動,身為雪霸忠實粉絲的小熊貓自105年便開始參與此項有意義的活動。

105年是在天狗部落種植臺灣原生蘋果樹,而這些蘋果樹並非種下之後就置之不理。我們的任務除了種下新樹之外,還會幫往年種下的樹施肥除草,看樹苗們有沒有長高長壯。

比小熊貓(作者兒子)還高的蘋果樹
不知是誰種的蘋果樹,
今年就已經比小熊貓還高,
待施肥後,明年再來看會再長多高呢?

雪見遊憩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在雪霸國家公園的3個遊憩區裡,宛如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少為人知,故而保留了此地的自然與純樸。其實我十幾年前就參加過一次雪見地區辦理的2天1夜部落小旅行,非常懷念那裡的風光與人情,不想竟還有機會再訪。

得知雪見每年都辦理活動後,我們總是排除萬難參加,後來才知,原來除了世界地球日前後,不同季節也會有不同活動。而讓我非常驚訝的是,這些年來,雪見始終保有她獨特的悠然之美,沒有沾染半點俗麗脂粉的觀光氣息,算是十分難得的景況。

活動當天報到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邀請園藝專家教大家處理櫻花樹的疏枝問題。是時,櫻花樹上結實纍纍,小熊貓從講師鋸下來的櫻花樹枝上拔了好一陣子的櫻桃子,不難吃,口感苦苦甘甘澀澀。

不一會兒,孩子就不見蹤影,找到時,他正在一條小徑上追黃狗,那條小徑不大好爬,他竟然自己就爬上去了,而也只有在部落裡,能夠像這樣讓小熊貓自在來去,離開媽媽的視線以外。

這一趟,是孩子第一次來到雪見地區,他很興奮期待。南下車上,小熊貓告訴媽媽,「我跟阿嬤說,我們要去天狗樂園。」哪來的天狗樂園呀,是天狗部落吧! 到了大溪,小熊貓問,「媽媽,我們現在要去狗天嗎?」是天狗吧! 到了竹東,小熊貓在他的王座上開心地說,「我們要去天龍部落了~」媽媽「…」

每一次,在雪見地區舉辦的活動都非常充實,不只讓人勞動筋骨,也讓人增廣見聞。而雪霸處是很用心的主辦單位,不管在哪個外站辦理活動,一定都會有詳實的行前說明教育。

把孩子抓回講師正在講解的地方,蹲在地方看草地上的車前草讓他暫停暴走了一下,但才一轉身沒注意,他又黏上一個亞ㄍㄧˋ(泰雅語的阿嬤)聊天講話。十幾年前我造訪雪見,雪霸處曾悉心安排了泰雅族語課,所有我會的泰雅語都是那時學的,講師多乃非常地幽默風趣,他教的泰雅語讓我至今仍記得。

終於要來辦正事了,小熊貓對著鏡頭示範如何幫蘋果樹施肥。在夥伴們共同盡力完成任務後,接下來,雪霸處請來當地耆老帶領我們走訪天狗部落。

小熊貓示範如何幫蘋果樹施肥
小熊貓示範如何幫蘋果樹施肥

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深度旅行,而不只是走馬看花沾沾醬油,是充滿幸福感的一件事。我常想,雪霸處舉辦這樣的活動是三贏,一方面讓更多民眾了解雪霸國家公園內豐富的自然資源與人文脈絡,二來原住民部落能將自身文化與特色介紹給更多人知道。三來對遊客而言,一場深度的旅遊除了沿途風景賞心悅目、放鬆心情外,內在也有所學習及收穫。

當然,我還要感謝同行夥伴們忍受小熊貓一整天的騷擾,讓孩子有幸能從小參與如此有質感的活動。

隔(106)年的種植蘋果樹活動改在二本松解說站舉辦,我們邀請了阿公阿嬤同行參與。雪霸處請來耆老向祖靈祈福,我們種好蘋果樹並掛上自己的牌子,接著去麻必浩幫忙部落的人整地。部落打算復植原生種苧麻,期許往後再用此苧麻織出傳統衣飾,實在是有意義又有趣的活動。

最近,我在看一些關於北坑溪古道的文獻紀錄,才知那日在雨中種蘋果樹的二本松解說站,就是昔日北坑溪古道的二本松駐在所原址。北坑溪古道其中一段從二本松到茂義利(觀霧)在西元1922-1923間修築,主要為了控制逃到馬達拉溪和北坑溪流域一帶的霞喀羅群。

這條近百年歷史的古道沿路設有12個駐在所,非常密集,二本松屬於最南端。二本松原指此地有2棵松樹,光復後,曾改名為松安派出所,一直民國98年921地震發生後因安全考量才與他所合併。啊….沒想到,這些歷史故事看似離我們那麼遠又那麼近哪!

106年邀請阿公阿嬤一起,跟小熊貓上山種蘋果樹
106年邀請阿公阿嬤一起
跟小熊貓上山種蘋果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