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預防登山意外的三不原則

作者:林青穀醫師
圖片:林青穀醫師

2017年5月13日有一位臺北29歲登山客獨攀能高哈崙橫斷,自南投入山,經由能高下巴沙灣出哈崙山地鐵道橫斷中央山脈,原計畫於5月28日從花蓮壽豐鄉池南鯉魚山下山,但過了預定日期一週了,家屬仍不見他返家,緊急報案請求協尋。

6月3日警消獲報後,在山區搜救多日未果,沒想到竟在6月14日一早接獲李男自行以手機殘存的電力求救。從電話中得知,他身上已無糧食,燃料也幾乎用盡,先前摔落溪谷而造成腿部受傷。消防局本來要即刻入山搜救,但恰逢梅雨鋒面抵臺,連日大雨阻礙進度,幸好最終於6月20日將人尋獲。

這則消息不僅引起媒體的注意,山友之間也熱烈討論及集氣祝福,最後他能平安獲救,也有人大呼「真是奇蹟!」雖然此事件以喜劇收場,但李男還是犯了登山大忌—「獨攀」,這件事有許多值得我們引以為鑑的地方,就從此說起,一起來了解登山意外的預防之道吧!

登山大忌之一是獨攀, 至少也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做為支持力量
登山大忌之一是獨攀,
至少也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做為支持力量

一、注意!「不」獨自攀登

有數據指出,70%-80%的山難是在獨攀時發生的,因此登山要盡可能結伴同行。若能聘請經驗豐富的專業領隊、嚮導、高山協作員帶路,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況。雖然會因此多一筆費用,但生命無價,退而求其次,至少也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做為支持力量。

尤其上述李男所走的「牡丹岩哈崙橫斷」並非觀光旅遊路線,而是非常險峻的探勘路線,完全沒有路跡,全臺灣只有少數專業隊伍走過,獨自一人前往真是活脫脫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二、小心!「不」輕易單攻

目前臺灣申請玉山主峰與西峰線單日往返,必須檢附海拔3,000公尺以上登山能力證明或登山活動訓練計畫書(含行前體能訓練計畫),而且當天上午10點之前要抵達中繼站排雲山莊(入園時間為上午5點起),否則將一律被要求折返下山。這樣的規定是為了安全考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其實也暗示了單攻對體能的負荷極大,也有較大的潛在危險。

所以,攀登高山請多參考官方或前輩的建議分配時間,盡可能不要單日往返。即使你對自己的體能自信滿滿,仍得考量到天氣變化等風險因素。同樣的行程在風和日麗下或許可以一日達成,一旦下起大雨就會有所延誤,如果時程抓得太緊,就可能要摸黑下山,一入夜溫度驟降,視線也不清,若又欠缺裝備,發生失溫、迷途、墜落、受傷等意外的危險性就會加倍,很多山難都是因此造成的。山可以帶給我們療癒的力量,但也務必要重視且尊重大自然的無常。

攀登高山請多參考官方或前輩的建議分配時間, 盡可能不要單日往返
攀登高山請多參考官方或前輩的建議分配時間,
盡可能不要單日往返

三、務必!「不」在惡劣氣候上山

山區氣候變化多端,行前要注意天氣狀況,如果已有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千萬不可入山。關於這點,我有切膚之痛。有一年,我們安排5月31日攀登能高北峰,出發前,氣象預報有50%的降雨機會,但大家都是大忙人,難得撥出時間湊在一起,於是決定碰碰運氣。

當天下午開始攀登,夜宿清境農場民宿,隔天早上到達屯原登山口,一直都是陽光明媚的好天氣,只是走到雲海保線所時,天空開始飄下細雨。下午1點在天池山莊休息後,雨勢變大,已有一團放棄攀登南華山,進到山莊休息。

經過討論、參考氣象預報、天池山莊莊主也同意的情況下,我們照計畫搶登南華山(能高北峰)。在低矮箭竹林稜線步道上匍匐前進時,感覺10級以上強風讓我這85公斤壯漢也東倒西歪,在離南華山山頂約200公尺,我們決定放棄登頂,回到天池山莊。當晚風雨交加,到清晨仍是狂風暴雨,全隊只好放棄攀登奇萊南峰,天池山莊莊主建議我們盡速下撤!

即使天一亮就下山,一路仍是風雨加劇,險象環生,能高越嶺的步道已變水道,9公里處幾十公尺水泥路面的急流已到小腿肚高。後又在6公里處受阻,我們決定放棄下山,想回山莊避難。於是回到7公里處,當時正逢莊主騎工作機車從山莊下撤,手機僅能在這裡通訊,莊主建議由我趕緊報案,啟動山難救助。後在莊主和請來的兩位仁愛鄉管理員協助下,我們破膽喪魂的冒險穿越6公里及1公里多的兩處土石流,和7-8位處危險的湍急水流,最終得以安全下到登山口。

天哪!真是撿回一條命!大難不死後,我總是奉勸大家,不要忽視大自然的力量,不要拿性命當休閒的籌碼。

山區氣候變化多端,行前要注意天氣狀況, 若已有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千萬不可入山
山區氣候變化多端,行前要注意天氣狀況,
若已有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千萬不可入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