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區參與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陽明山蓬萊米故鄉-竹子湖原種田巡禮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
照片提供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陽管處)範圍內的竹子湖地區,每年3到6月,竹子湖海芋盛開,但鮮少人知的是,40年前的竹子湖是梯田的輪廓映上金黃色的稻穗。

日據時代,日本政府制定「工業日本、農業台灣」政策,加上稻米是日本人的主食,自然很受重視,只是台灣原本的稻作不符合日本人要求,於是引進日本梗米進行馴化實驗。於1923年日本人在此設置種植日本型稻的原種田,其生產的稻穀於1926年命名為「蓬萊米」,蓬萊米雖然成功栽種,但仍不適應台灣的氣候,而竹子湖地勢高、氣候涼爽且又有溫泉水方便稻種消毒及催芽的優點,竹子湖就成了全台蓬萊米的發源地,也被稱為「原種田」,肩負著重要的使命,獲得「蓬萊米原鄉」之美譽。

於1928年「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及其倉庫落成,該場域後來因稻作式微,結束營運,原來空間則作為國防部憲兵司令部「梅荷研習中心」之使用。時間流轉至今,為讓蓬萊米原鄉的意義重現,2010年國防部將「梅荷研習中心」房地撥回給陽管處;陽管處結合了社區居民、當地學校與其他團體的努力下,「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於2015年盛大開幕,重現蓬萊米原種田的歷史及形塑竹子湖優質社區,以地方產業史的保存、及推展環境教育之目的,作為歷史建築再利用的發展目標,整體故事館分為兩個主題,分別是「竹子湖前世與今生」的地方發展史、及美譽為「臺灣蓬萊米原鄉」的「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稻作史」,另外會有深入走讀竹子湖社區(包含東湖、頂湖、下湖三區)之活動,能夠帶領民眾對於豐富的竹子湖地區自然生態體會及特殊人文印象,有新的體認。

陽管處仍會將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朝向以史蹟保存、文化重現之面向發展,結合竹子湖社區共同發展,並推動種稻、收稻、走讀等等教育意義的活動,讓竹子湖周邊地區得以永續發展。

自產有機蓬萊米
自產有機蓬萊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