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區參與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墾丁國家公園秘境-守護里德欖仁溪的保護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
照片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鮮為人知秘境-欖仁溪位於屏東縣滿州鄉的里德社區,是墾丁國家公園(以下簡稱墾管處)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因未受人為開發,保存完整溪流原貌,水質清澈,沿著溪流溯溪而上,溪石層層堆疊、溪岸樹林叢生。欖仁溪發源於海拔526公尺的萬里德山,全長6公里,林相原始且生態豐富。走入溪谷,抬頭就能發現瀕臨絕種的黃裳鳳蝶,亦有紫斑蝶、大白斑蝶等蝶類四處飛舞。溪邊景色絕佳,中上游森木蒼鬱林相甚為豐富,熱帶植物種類繁多,沿溪調查發現之蕨類更多達85種,蘭科植物28種,還有恆春半島特有的劍葉書袋蕨及瀕臨絕種的百步蛇,此處亦為水底生物、兩棲類動物、昆蟲等棲息地。置身其間,深覺環境之清幽,生態之富饒。

墾管處於1984年成立,里德社區居民因沒辦法自由利用土地,起初對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較為反感。加上里德社區地處偏遠,年輕人大多出外工作,留在家鄉的除了老人,就是沒有穩定工作的人。墾管處與其他公私部門的合作及陪伴下,讓社區開始有了轉機,逐步推向生態旅行之觀光產業。

里德社區經營生態旅遊後,居民無償組成生態巡守隊,定期進行調查、監測,以保護這塊土地上共同生活的其他居民,也將參訪這條溪流納入生態旅遊的遊程之一;里德社區也致力於欖仁溪護溪運動,曾經居民為保護自然生態的原貌,透過滿州鄉公所向縣政府申請「封溪護魚」,得以獲准,可見當地居民對土地的有濃厚在地感及具有負責任的環境素養,希望透過在地居民建立規範,讓大家一起來維護遵守;現在社區也有提供觀光遊客旅遊服務,顯現出社區居民對社區投入的關愛以及環境更友善的對待,也能讓墾管處吸引更多遊客的觀覽。

遊客來到里德社區做生態旅遊,除了能體驗欖仁溪溯溪之旅外,過程中還能品嘗到富有在地特色社區風味餐,與接觸到社區的文創產業等等,墾管處除了達成保護、育樂及研究等目標外,也開創了新的夥伴關係,與培養了南部濃濃的人情味。

欖仁溪
欖仁溪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