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私房景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俯瞰高雄港市山海美景—好漢亭

作者:楊國光、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保育巡查員 楊國光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基本上是一座都會型淺山公園,雖然缺乏高山型國家公園特有雄偉遼闊的森林態樣,但其本身仍別具特色的地質及地景樣貌。或許個人過往曾於林務局及園藝景觀領域內的工作經歷,促使我會留意每個途經的野地裡、次生林中,每個季節裡樹林不同的樣貌、姿態、分布等等。因而除了工作上特定的需求外,我會刻意避開園區木棧道徑的侷限,依心情、季節調整巡查的山徑,探訪、尋找一些野地特有的氛圍。不過因為園區內夾雜著軍事管制區,這也是壽山地區特有的限制因素。

我推薦的景點是從好漢亭眺望、俯瞰高雄港市一體的山海景觀。特別是從登山口開始,可依個人體力、山徑難易度等,選擇不同路徑抵達該處。執行巡查工作時我會刻意繞經其中2處(較靠近南壽山域),其一是由相思樹、銀合歡、洋紫荊混雜林帶的野徑,路徑約經過網石坎、四坎、良慧坡、七坎等支線,較無固定性的路徑。此路段主要是享受混雜林內落葉喬木的景致,尤其是春夏季節交替,經梅雨滋潤洗滌後,枝枒漸次綻放,鮮嫩綠色的葉片,使人心情感到極度安適、沉澱,此刻不妨放緩腳步讓眼球享受綠色饗宴!

另一處則是挑戰腳力的好所在--好漢坡,沿途可循山徑上攀,除了裸露於地面的珊瑚礁岩,可供人手腳並用以外,亦能藉勢蹬跳於山徑轉折,借力迴旋於綠野之間。同時山徑旁有輔助攀繩設施,可提升行走其中的安全性。如若體能不佳,也可選擇由長壽園旁山徑進入,經長春亭、長春橋後可抵達好漢亭。

我個人喜歡梭羅的一句話,「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得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大概也是我生命歷程的寫照,分享給大家。

 

前往好漢亭途中的洋紫荊混生雜林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前往好漢亭途中的洋紫荊混生雜林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由好漢亭俯瞰高雄港市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由好漢亭俯瞰高雄港市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好漢坡一隅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好漢坡一隅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