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私房景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一年下兩次蛋的大金雞—金雞日晷

作者:陳慧靜、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行政人員 陳慧靜

 

翠綠草原前,昂首挺拔的金雞,是高雄都會公園(以下簡稱高都)的美麗標誌,印記在每位同仁的手臂上,也鎮駐在公園一期入口處明顯的位置,精神抖擻的歡迎每位前來的遊客,仔細瞧瞧,可隱藏了很多的玄機集於一身。

在高都成立之期,藝術家楚戈以簡潔的線條設計園區的代表-金雞日晷,其外型是Kaohsiung昂首的字母「K」,並以古人的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意義,將其設計一大型的金雞銅雕,同時具有日晷跟圭表功能,利用太陽投射在地上的銅線和銅字設置產生的光影,可辨每日的白天時間和一年的大小節氣,呈現古老的智慧。

一年中還可藉由每年夏至前後,約莫在6月6日中午12點之前及7月6日中午12點之後,太陽90度直射高雄 (以中央氣象局公布的太陽在高雄中天時間為準,註1),陽光會穿透金雞背上圓洞,投射到地面上,彷彿金雞下了一顆金雞蛋。每年此刻,園區會舉辦導覽解說活動,邀請民眾一同觀看特殊的天文現象。

平日裡若您還想多了解日晷和圭表的使用方式,只要天氣晴朗,可以參考中央氣象局發布的高雄「日出日没時刻表」尋找中天時間,前來園區觀看金雞日晷上的投影刻度長短。每逢重大節氣如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皆能實際體驗到太陽和地球運轉的相對位置觀察到光影變化和節氣的明顯投影,一窺贊嘆古人的智慧和天文的奧妙。

註1:太陽中天時間: 太陽在經過中間天頂位置的時間,是一天當中仰角最高的時候,但中天時間並非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2時,夏天會略早,冬天會略晚;太陽直射的區域僅限於北緯23.5度經過赤道至南緯23.5度。

 

金雞日晷鎮駐在公園一期入口處明顯的位置, 是高都的美麗標誌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錢樺誠攝)
金雞日晷鎮駐在公園一期入口處明顯的位置,
是高都的美麗標誌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錢燁誠攝)
104年7月5日等待日正當中, 準備一起見證太陽直射高雄的時刻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104年7月5日等待日正當中,
準備一起見證太陽直射高雄的時刻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104年7月5日日正當中,太陽已直射高雄, 藉由金雞日晷觀察光的移動, 體悟時間的流逝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104年7月5日日正當中,太陽已直射高雄,
藉由金雞日晷觀察光的移動,
體悟時間的流逝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太陽斜射最長的冬至中天時間的投射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太陽斜射最長的冬至中天時間的投射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