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私房景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連結人與土地的關係--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人員 蕭淑碧

 

米飯是一日三餐的主食,但您知道他的歷史緣由嗎? 臺灣最早種植“在來米”,因日本人來臺想品嘗壽司風味,而“在來米”質地不夠黏稠,故引進了“蓬萊米”,並在竹子湖種植成功。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簡稱陽管處)將早期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空間規劃展示並於104年更名為「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以下簡稱故事館)開放參觀,如今您除了在竹子湖可欣賞美麗的海芋及繡球花外,更多了一處秘境探訪。故事館除了引進蓬萊米種植的歷史進程,更可深深體會捧在手掌的一碗飯,是聚集了多少人的努力不懈,得來不易。

參觀完了室內館,可循著竹子湖步道探訪社區裡的稻作復耕田,這裡種植著當初的古種—中村種稻子,每年約4月播種、10月收成,孕育著日月精華的一年一稻,飽含人與土地親密共生的情懷。

為了讓周圍的國小孩童擁有與土地真實接觸的經驗,學校安排他們參與插秧活動,孩子們腳踩泥土,彎著腰,在天地之間呼吸著寧靜祥和的空氣,一步步栽植稻米秧苗,是相當難得的生命體驗呢。

 

竹子湖風光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葉世賢攝)
竹子湖風光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葉世賢攝)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牌示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張榮欽攝)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牌示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張榮欽攝)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內部陳設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內部陳設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環境教育活動竹子湖之旅, 帶領大家種田體驗農事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環境教育活動竹子湖之旅,
帶領大家種田體驗農事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曬穀於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前廣場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曬穀於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前廣場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