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私房景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在金門國家公園尋找島可夢—中山林遊憩區

作者:陳宥閎、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課課員 陳宥閎

 

還記得第一次跟中山林遊憩區相遇的印象,那時候認為人要趁著年輕去不一樣的地方工作,於是選擇分發金門。民國106年剛來金門國家公園報到,人事官開著公務車在金門機場等我下飛機。當年我從前單位離職便前往日本旅遊,直到報到日才轉機回臺北,馬上直飛金門,連家都沒回的我,第一站落腳的地方就是中山林,而後它也成為我在金門的新家。

除了以古典閩南風格的遊客中心是中山林的建築特色外,中山林獨特之處在於「層次感」。蘊含歷史悠久的人造林,豎立了許多高聳的松樹林,景觀整齊如畫,而作為過去金門島中央最具規模的乳山營區所在地,中山林遊憩區存在著規模大小不等且佈局疏密防禦工事遺跡,讓人走到每一個轉角都可能遇到驚喜,宛若人在不同島嶼間漫步,終能找到打動心底的珍寶。

我很喜歡慢慢感受一個地方的生命力,挖掘屬於在地的獨特氣息。一開始常駐中山林,我像遊客般走在主要戰備道和自行車車道,仰望林內坐落的精神標語與銅像,如孫中山先生立像總顯得彬彬有禮,蔣經國先生是維持自然形體、微笑親切的坐像,而再轉個彎則可選擇去跟退役的老母雞軍機合影。

後來,逐漸開始用更廣泛的方式認識中山林,我不忌諱在晚上的中山林散步,抬頭看向燦爛星空,時常看到蝙蝠或臭青公會趁著月光出來與我同行。夜晚的中山林因為人跡稀少,更能聽到風吹颯颯的松葉拍打聲,總是讓人忍不住多想,這個歷經大小戰爭的地方會不會一回頭就看到其它看不見的人…。

由於中山林設置露營區,金門國家公園也有租用露營設備服務,我對中山林的探訪便不再侷限清晨或傍晚,偶爾假日夜晚會與三五好友在中山林露營。在露營區無光的夜晚,吃著傍晚就準備好的烤肉,彷彿正經歷最近流行的無光晚餐。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夜晚,一盞昏黃小燈,我們彼此看不清楚眼前面孔,僅僅靠著夜晚松樹搖曳、蟲鳴鳥叫的聲響和談話相處,靜心照見當下場景的剎那,我想是人與自然、人與人最接近彼此的時刻。

每個國家公園都是巨大的有機體,這些結合了自然文化景觀及生態環境要素的國家公園,有著自己熱烈的心跳聲,歡迎您有機會來到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遊憩區,一起探尋心中的島可夢。

 

中山林遊憩區擁有歷史悠久的人造林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中山林遊憩區擁有歷史悠久的人造林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中山林散步,隨時都有可能遇見 各種精神標語及銅像的驚喜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中山林散步,隨時都有可能遇見
各種精神標語及銅像的驚喜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露營隔日早晨,穆斯林朋友正在禱告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露營隔日早晨,穆斯林朋友正在禱告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歡迎來中山林遊憩區, 探尋你的島可夢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歡迎來中山林遊憩區,
探尋你的島可夢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