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私房景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向東看,向西看,不一樣的溪谷與峽谷地貌--燕子口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資深解說員 林茂耀

 

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參觀燕子口時,先別急著走入步道,不妨到燕子口東口處俯瞰兩側溪流與峽谷地景的不同。若往東邊下游處看過去,一片盡是黃褐色的片麻岩;而朝向西邊上游望去,則是灰黑色的大理岩,燕子口正是這2種岩層的交界處。

若再進一步觀察,東邊的立霧溪谷比較寬闊平緩,而西邊的峽谷狹窄又險峻,又是為何呢?關鍵就在「岩石」上!大理岩質感緻密且抗侵蝕力強,因此當立霧溪水流過大理岩時,快速向下侵蝕,且邊坡不易崩落,歷經長久歲月浸潤下,便成為今時又陡又窄的太魯閣峽谷。而立霧溪水流過質地較為鬆軟的片麻岩,邊坡持續崩落,因此溪谷面積也就愈來愈寬闊了。

不同的岩石質地,在立霧溪水與歲月的雕鑿過程中,逐漸展現出不同的自然風貌,正是您親自走訪及認識太魯閣峽谷起因的好地點。

 

燕子口向西看的大理岩峽谷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燕子口向西看的大理岩峽谷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燕子口向東看的片麻岩溪谷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燕子口向東看的片麻岩溪谷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