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私房景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60-70年代保存完好的澎湖風光-東嶼坪嶼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 黃淑菁

 

澎湖南方四島每座島嶼都很有特色,東嶼坪嶼更是初次相見與深度探訪後,感受完全不同的地方。一般遊客經由碼頭上岸,由於停留時間不多,僅能駐足欣賞碼頭旁宛如關公坐姿的「塔仔」(玄武岩),再步行至海洋國家公園東嶼坪嶼服務站、七尺門沙灘,以及當地居民虔誠的信仰中心「池府廟」,或許會以為東嶼坪嶼只是個擁有新鮮空氣的尋常小漁村,但其實還不足以充分領略此地的絕美風情。

花點時間吧,沿著海邊道路往後山走,約30分鐘可抵達一大片視野開闊、層層疊疊、依山而建的菜宅,當地亦俗稱「看天田」。與一般依傍房屋的菜宅不同處在於,看天田主要種植耐旱食物,以便因應東北季風強勁,無法對外補給的冬季時光。

東嶼坪嶼面積約48公頃,最高處雖只有62公尺,但先民為抵擋東北季風,懂得選擇山與山之間的山凹處建立聚落。鼎盛時期有500多人居住島上,後因交通、經濟及教育問題,多數移往馬公生活,目前只剩下10多位居民,但島上遺留著許多保存完好的60-70年代澎湖古厝,是想走訪了解澎湖人文史蹟的好所在。

 

東嶼坪嶼上層層疊疊的看天田, 種植耐旱食物,以便因應東北季風強勁, 無法對外補給的冬季時光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嶼坪嶼上層層疊疊的看天田,
種植耐旱食物,以便因應東北季風強勁,
無法對外補給的冬季時光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嶼坪嶼夕照十分迷人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嶼坪嶼夕照十分迷人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