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私房景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在雲霧繚繞下安適生活--觀霧山椒魚試驗棲地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雪霸國家公園觀霧管理站資深解說員 彭文禮

 

觀霧山椒魚試驗棲地位於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旁,緊鄰雲霧步道,由於面積不大,一般較少被提及。我對這塊棲地有感情,主要緣由民國93年曾在觀霧遊客中心上班,親眼目睹艾利颱風大雨重創觀霧地區,造成災情慘重的狀況,民國97年觀霧山椒魚正式命名,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開始運用人力營造棲地,而民國98年我又調回觀霧管理站,從旁協助山椒魚棲地營造工作及生態中心建置,可以說一路伴隨觀霧山椒魚的成長。

觀霧地區位於海拔2,000公尺群山環抱之處,是地勢較平緩的鞍部,由於兩側山谷氣流活躍,帶起的水氣在此凝結,一年有超過300天起霧,形成了潮濕低溫的霧林帶生態特色。成熟森林的底層具有豐厚的腐質層,這也是瀕危物種-觀霧山椒魚最喜歡棲息的地方。

觀霧山椒魚試驗棲地的選址,位於觀霧管理站旁的森林火災跡地,主要在這塊棲地附近的原始林調查發現過山椒魚。當時生態環境較為單調,多數是二葉松和芒草生長,雪霸處自民國100年開始,每年以工作假期的方式,邀請志工及一般民眾協助拔除芒草、栽種原生種植物等,以維持棲地良好狀態。有時颱風豪雨過後,志工及同仁們還會外出尋找被吹倒的樹,將適合的樹種移植到棲息地,或搬回枯木讓試驗棲地環境更豐富多樣。

來到這裡的遊客,除了可參加週二至週日的上午定時導覽,或至官方粉絲團查詢相關活動外,我也推薦2處地點賞景: 一是雲霧步道的觀景平臺,在這裡可一覽雪山至大霸尖山聖稜線的風采,二是山椒魚生態中心大門前方叉路口,傍晚時分可坐在小木椅上欣賞夕陽雲海,天氣好時有機會看到頭前溪流入臺灣海峽的壯闊景象,您可千萬別錯過了。

 

參加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的導覽活動, 解說員將帶領一探山椒魚試驗棲地環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參加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的導覽活動,
解說員將帶領一探山椒魚試驗棲地環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雲霧步道的觀景平臺 可遠眺雪山至大霸尖山的聖稜線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雲霧步道的觀景平臺
可遠眺雪山至大霸尖山的聖稜線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大門前方岔路口 傍晚時可觀賞夕陽雲海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大門前方岔路口
傍晚時可觀賞夕陽雲海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