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遊憩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水秀山明之地-綠水

綠水曾是太魯閣族人的陀優恩部落,現今的地質地形展示館,早年相繼作為花蓮縣政府太魯閣風景區管理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太魯閣警察隊的辦公室。綠水地質展示館位在中橫公路170.7公里處,距天祥約2公里。民國81年開放綠水地質展示館供遊客免費參觀,一樓展示「地球的演化」主題,二樓展示「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質傳奇」主題,並設有服務台及專人免費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

綠水河階地大致有兩層,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座落於上階地,在展示館東側有綠水步道入口處;下階地緊鄰立霧溪,中橫公路由此通過,展示館外的平台,可望見綠水步道就鑿在斷崖上。

岳王亭

綠水以東約500公尺另一側有處的高地上,有座綠頂白柱的涼亭緊鄰立霧溪,名為「岳王亭」。岳王亭對岸有一線瀑布,從高處垂直往下落入立霧溪中,吊橋橫過立霧溪,可直上研海林道,是早年伐木時人員進出的通道,但因吊橋老舊,已成險橋。岳王亭因為處高地所以也是欣賞立霧溪溪谷很好的地點。

綠水步道

綠水步道原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份,由於此段古道路況良好,景觀及生態皆相當豐富,因此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它規劃成步道。路徑寬約2公尺,大致維持日據時期合歡越嶺道的寬度,全線平緩易行,是條老少皆宜的景觀步道。步道入口位於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旁,茂密的森林、斷崖地形、岩生植物、人文遺跡都是其特色。綠水步道可以體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人文特色,也可以觀察步道上特殊的植物生態。走在這條具人文歷史價值的步道上,有如走在先人的足跡上,讓人引發思古之情。

站在斷崖上,可俯瞰立霧溪谷與綠水河階。各種岩生植物,在岩壁上展現堅毅的生命力,其中太魯閣櫟更是台灣珍貴稀有的植物。

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
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
從綠水望出,景色盡入眼簾
從綠水望出,景色盡入眼簾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