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棣慕華鳳仙花

棣慕華鳳仙花台灣原生的鳳仙花共有一屬三種,分別為棣慕華鳳仙花(Impatiens devolii Huang)、黃花鳳仙花(Impatiens tayemonii Hayata)及紫花鳳仙花(Impatiens uniflora Hayata)。三者皆為臺灣特有種,其中棣慕華鳳仙花的棲地,在全世界中僅分布於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之鄰近區域,佔有面積小於100平方公里,屬於小而且狹隘分布的族群。根據IUCN認定的稀有植物受威脅程度分類標準,將其歸類為易受害(vulnerable),因此棣慕華鳳仙花早已被雪霸國家公園列為第一優先的保育類植物。

棣慕華鳳仙花 Impatiens devolii Hung

科  名:鳳仙花科(Balsaminaceae)

瀕危狀態:易受害之稀有植物

形態特徵:

葉橢圓至長橢圓形,長5-14cm,寬2-5cm,先端尾尖。總狀花序3-6朵花。花冠淡紫紅色;花距末端不裂;翼瓣2裂。特產北部中海拔略陰濕處。

棲所生態:

棣慕華鳳仙花為一年生夏季開花的草本植物,分布區域多於林道、步道或森林開闊處,少數在陰暗之杉木或柳杉林下可見;多發生於陽光充裕、水分充足之生育地。

地理分布:

棣慕華鳳仙花的棲地,在全世界中僅分布於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之鄰近區域,佔有面積小於100平方公里,屬於小而且狹隘分布的族群。

保育現況與監測成果:

台灣原生的鳳仙花共有一屬三種,分別為棣慕華鳳仙花(Impatiens devolii Huang)、黃花鳳仙花(Impatiens tayemonii Hayata)及紫花鳳仙花(Impatiens uniflora Hayata)。三者皆為臺灣特有種,其中棣慕華鳳仙花的棲地,在全世界中僅分布於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之鄰近區域,佔有面積小於100平方公里,屬於小而且狹隘分布的族群。根據IUCN認定的稀有植物受威脅程度分類標準,將其歸類為易受害(vulnerable),因此棣慕華鳳仙花早已被雪霸國家公園列為第一優先的保育類植物。

鳳仙花植物花型特殊,是相當不錯的園藝觀花植物,有學者推薦篩選台灣原生種進行推廣,而棣慕華鳳仙花僅分布於雪霸國家公園內幾處狹小範圍,又被視為易受害植物之一,民國87年曾估計植群數量僅約4,000~6000之間,對於其族群數量的多寡、分布範圍的增減、物候週期的變化、遺傳基因變異及培苗所需要條件,理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因此雪霸國家公園於94年起開始委託劉思謙教授進行「雪霸國家公園珍貴原生植物之育種研究—棣慕華鳳仙花物候調查及族群遺傳分子親緣的研究」計畫。計畫重要成果包括1.棣慕華鳳仙花族群分布範圍及數量概估、2.族群遺傳基因變異情形。

由計畫野外調查的資料顯示,棣慕華鳳仙花的分布地點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自我更新良好,族群數量緩慢增加。在雪霸國家公園的棣慕華鳳仙花,種內仍然存在中度的遺傳變異,但是並沒有分化亞族群的現象。棣慕華鳳仙花與產於雲南的I. purpurea親緣最近,而與黃花鳳仙花(I. tayemonii)及紫花鳳仙花(I. uniflowra)親緣關係很遠。

為保護雪霸國家公園各地區棣慕華鳳仙花的遺傳獨特性,建議於園區內不要隨意轉植不同地區的棣慕華鳳仙花。而培育棣慕華鳳仙花時,應選擇不同地區的棣慕華鳳仙花做為種原,以保存多樣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