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青斑蝶

青斑蝶青斑蝶的保育及標放工作一直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朝永續經營的一大工作及目標,也希望所有熱愛這片土地的人一起加入青斑蝶的保育活動。青斑蝶幾乎全年可見,但以5~8月數量較多。而陽明山各區山頭附近,在梅雨季節島田氏澤蘭開花時,會有數以萬計的青斑蝶聚集吸蜜,蔚為奇觀。

保育現況:
根據調查紀錄,陽明山國家公園發現有大紅紋鳳蝶、枯葉蝶、端紅粉蝶、烏鴉鳳蝶、青帶鳳蝶、斑粉蝶、青斑蝶、小青斑蝶、琉球青斑蝶、樺斑蝶、黑脈樺斑蝶、圓翅紫斑蝶、紫端斑蝶、姬小紋斑蝶、小紫斑蝶、淡小紋斑蝶、黑端豹斑蝶等蝶類,其中斑蝶占台灣地區斑蝶類之85%。青斑蝶的保育及標放工作一直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朝永續經營的一大工作及目標,在此也希望所有熱愛這片土地的人一起加入青斑蝶的保育活動。

特  徵:
青斑蝶的外型和小青斑蝶相似,可以下列特徵區別之:
1、青斑蝶之前翅與後翅的底色差異甚多,體型較小青斑蝶大。
2、小青斑蝶整個顏色較暗,後翅呈深色。
3、小青斑蝶腹部常呈橙褐色,青斑蝶則呈黑褐色。

習  性:
本種常和小青斑蝶混棲,但數量較少,飛翔緩慢而姿勢獨特,且常佇足在花朵上吸食花蜜,很容易親近觀察。成蟲喜歡訪花吸蜜及吸水,夏季常出現在中高海拔地區,秋冬時則聚集於低山區。幼蟲的食物為蘿藦科之台灣牛獼葉、毬蘭及鷗蔓,故有鮮豔的警戒色彩,相當亮麗奪目,但這也是警戒的顏色,目的在告訴敵人「我有毒,不要來碰我」。因此黃星鳳蝶與斑鳳蝶均擬態青斑蝶類以欺敵。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