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棋盤腳


棋盤腳棋盤腳的葉片大而光滑,花期在五月至十月,自傍晚開始展開,凌晨盛開,於清晨受粉完便凋落。 現今因生育地經人為開發破壞,棋盤腳在台灣正逐漸減少,因此棋盤腳的保育需要我們共同來維護,才能讓後代子孫也能享有這珍貴的天然資產。

棋盤腳 Barringtonia asiatica (L.) Kurz

科名:玉蕊科 Lecythidaceae

俗名:水茄苳、水貢仔、細葉棋盤腳樹

形態特徵:

棋盤腳的葉片大而光滑,花期在五月至十月,自傍晚開始展開,凌晨盛開,於清晨受粉完便凋落。花瓣呈白色,大多是4片,有些為5片。雄蕊佔多數,約300至500多枚,雌蕊只有1枚,其有「墾丁之花」的美譽。

果實通常具有四個稜角,外型像古式棋盤的桌腳而得名,有4稜4面,少數是5稜5面;另也狀似粽子,又稱「墾丁肉粽」。果實構造與可可椰子相似,適於海漂及靠潮流傳播。

棲所生態:

棋盤腳為常綠大喬木,熱帶海岸林的主角。

地理分布:

分布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太洋諸島,台灣僅墾丁、蘭嶼及綠島可見其蹤跡,屬典型海漂植物。

監測現況:

現今因生育地經人為開發破壞,棋盤腳在台灣正逐漸減少,因此棋盤腳的保育需要我們共同來維護,才能讓後代子孫也能享有這珍貴的天然資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