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環紋赤蛇

環紋赤蛇 Hemibungarus macclellandi環紋赤蛇屬中小型蛇類,最大全長約98公分,全身細長,相間著紅棕色與黑褐色的環紋,黑褐色的環紋較窄,其外側帶有黃色細邊,頭部後方有一寬而明顯的白色環帶。






 

 

 

環紋赤蛇 Hemibungarus macclellandi

科名:蝙蝠蛇科

俗名:麗紋蛇、珊瑚蛇、赤傘節

保育等級:應予保育

形態特徵:

環紋赤蛇屬中小型蛇類,最大全長約98公分,全身細長,相間著紅棕色與黑褐色的環紋,黑褐色的環紋較窄,其外側帶有黃色細邊,頭部後方有一寬而明顯的白色環帶。

生物習性:

棲息地以闊葉林、混生林及草原為主,常於樹林下、石縫中或落葉堆裡活動,屬夜行性生物,行動緩慢,生性隱密。環紋赤蛇具神經性毒,毒性極強,但攻擊性弱。主要以蜥蜴、昆蟲及小型蛇類為食。於夏季產卵,以卵生的方式繁殖。

棲地分佈:

為應予保育的物種,分布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地區。雪霸國家公園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為環紋赤蛇的主要分布地區。

保育現況:

人類於山林間的活動與開發,影響了環紋赤蛇的棲息環境,由於生性隱密,人為活動常常造成驚擾,導致族群數量漸減,已列為應予保育等級。



【參考資料】
臺灣大百科全書

向高世攝

回上一頁